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近百只基金清盘 多只清盘基金成立不满一年

2022年06月29日 10:3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8日讯(记者 张明江) 日前,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财产清算公告,这是6月份以来第58份基金合同终止提示性公告,基金清盘正呈加速趋势,而今年上半年已有近百只基金完成清算,有基金成立不满一年便公告清盘,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就是其中之一。

  6月25日,宝盈基金发布《关于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生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并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22年6月25日起,该基金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另据公告显示,该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于2021年8月10日,从基金合同生效至进入清盘程序,不足一年。

  数据显示,除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外,6月份以来还有另外57份基金合同终止相关公告发布,预计在在7月份和8月份,将有数十只基金陆续完成清算。此外,年初以来已有270余份基金合同终止公告发布,基金清盘近年来持续加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清算报告发布数量统计。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已有94份清算报告发布(二次清算报告忽略不计)。另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共有103只基金清盘,去年全年共有207基金清盘。今年上半年基金清盘速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近两年来基金清盘一直处于高位。

  公开信息显示,已发布清算报告基金清盘原因多为基金规模过小。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工程称:“截至2022年6月24日日终,本基金已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将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且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

  数据显示,除少数几只基金外,绝大多数清盘基金最后运作日规模低于5000万元,其中上半年清盘的民生加银康利混合最后运作日规模仅0.9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清盘的多只基金成立不满一年,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鹏扬景怡混合、融通稳健添利灵活配置混合、浦银安盛鑫锐混合等多只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公告的基金成立不满一年。

  另据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共有1282只基金份额低于0.5亿份(A/C类份额合并计算),共有2096只基金份额不足1亿份。从规模看,多达967只基金规模低于0.5亿元(A/C类规模合并计算),这些基金均有清盘风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近百只基金清盘 多只清盘基金成立不满一年

2022-06-29 10: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