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业绩首尾相差近90%!次新基霸占红榜,你的基金回本了吗?

2022年07月01日 17:28    来源: 界面新闻    

  上半年,A股市场上演了“V”型走势。虽然上证指数已从4月27日反弹超15%,但整体来看,沪指仍下跌6.63%, 创业板指下跌了15.41%,以中小市值成长股为代表的中证1000下跌12.67%。 

  界面新闻综合收益率、波动率、择时与选股等维度对所有混合型基金(偏股混合、平衡混合、灵活配置)进行了评估,同时对上榜基金进一步筛选,剔除资产规模合计低于五千万,以及成立时间不超过一个月的基金,并排除非投资收益原因造成的净值上涨,整理形成上半年混合型基金红黑榜。通过对这些基金长期跟踪,试图从中找到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低,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同时找出部分产品存在的潜在风险和问题,帮助投资者“避雷”。 

  按照上述筛选条件,此次纳入评比的混合型基金共有4031只,2022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0.01%。其中,仅有620只收益为正。 

  单从业绩来看,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排名第一,上半年业绩达到52.63%;排在末位的是蔡嵩松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上半年业绩为-36.79%。 

  以下为上半年综合得分最高的10只基金:

表:混合型红榜中十只基金明细? ? ? ?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表:混合型红榜中十只基金明细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登上红榜的十只基金,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除了中信建投(28.440, -0.47, -1.63%)低碳成长外,其余9只均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这和基金的波动率有关。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因为建仓在低谷,所以波动率更小,选时得分更高,因此在综合排名中靠前。 

  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综合排名第一。这只成立于今年3月29日的次新基金,首发规模仅2.15亿元。自成立以来回报率为29.25%,可谓是“精准建仓”。王鹏在路演中曾表示,市场的短期波动是长期存在的,想要通过新能源的投资赚到超额收益的话,更多的是要做好长期配置,不止是下跌时要忍住割肉的冲动,在板块正常轮动中,也要耐住寂寞。 

  周智硕管理的博时远见回报排名第二,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1日,作为发起式基金,首发规模仅为1.75亿元,成立至今回报率为19.33%。 

  方建管理的银华新锐成长,成立于3月31日,首发规模为2.84亿元,至今回报率为30.06%。方建表示,自己看好的投资方向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方向。 

  以下为上半年综合得分最低的10只基金:

表:混合型黑榜中十只基金明细? ? ? ?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表:混合型黑榜中十只基金明细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相比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强势翻红,文娱、消费、芯片等主题板块则黯然失色。 

  综合排名最后一位的是民生加银创新成长,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2月26日,上半年业绩为-29.26%,截至一季度末,规模仅5635万元。基金一季报显示,基金经理对持仓进行了大换血,从去年年末的化工、食品饮料板块大幅调整到医药生物板块。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板块并没有出现较大起色,导致基金跌幅较大。 

  排在倒数第二位的是银河文体娱乐,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19日,上半年业绩为-27.33%,截至一季度末,规模为5.5亿元。作为文体娱乐主题基金,继续重仓传媒类个股,导致上半年跌幅较大。 

  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基金经理又有怎样的判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经理黄海表示,看好上游资源品和金融地产两大行业,他会重点布局供需失衡最紧的板块,如能源、有色等长期估值不高、有分红潜力的板块。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业绩首尾相差近90%!次新基霸占红榜,你的基金回本了吗?

2022-07-01 17:28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