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公募REITs规模正当时

2022-09-15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9月14日,华夏合肥高新创新产业(300832)园REIT正式向公众发售。据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其刷新了公募REITs网下询价纪录,参与询价的网下拟认购数量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156.89倍。

  同时,已上市的17只公募REITs产品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在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大背景下,截至9月14日,前述17只产品合计成交额421.84亿元,年内平均收益率接近7%,上市以来平均收益率超过18%。

  自公募REITs试点以来,优质项目从询价、认购,到登陆二级市场,市场各方都表现出较高的参与热情,这主要得益于产品具有长期收益稳定、风险分散效果较好、生成机制清晰透明度高等诸多优势。

  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募REITs畅销背后也凸显出供给不足的问题,而改善该局面的有效方法之一是加快优质资产供给。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作为影响面最广、规模最大的领域之一,基建承担着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角色。

  目前,我国基础设施体系规模庞大且具备大量优质资产,通过进一步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有效盘活这些存量资产,形成与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都有重要意义。同时,充分释放公募REITs的乘数效应,对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具有极大帮助。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进一步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有助于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丰富交易策略及投资选择。

  近期,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可以期待,更多支持公募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策将尽快落地,从而有力提升公募REITs长期战略价值。

  一言以蔽之,扩大公募REITs市场规模正当时。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公募REITs规模正当时

2022年09月15日 09:2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