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分红逾3700次 基金今年已发出1600亿元“红包”

2022-09-16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进入密集分红期。9月以来,已有135只基金发布分红实施公告。仅9月15日一天,就有30余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16只基金派发红利,9只产品登记分红。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2200余只公募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实施分红,累计分红次数超过3700次,同比增长12.1%。

  进入分红旺季

  9月15日,大成景旭纯债基金、鹏华丰达债券基金、中海货币基金等30余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除了中海货币基金、嘉实快线货币基金、嘉实现金宝货币基金等3只产品是货币型基金外,其余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

  数据显示,按基金主代码统计口径,9月15日,招商瑞享1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欧兴利债券型基金等16只基金发放红利,长信稳健纯债基金等9只产品登记分红。

  9月以来,已有135只基金发布分红实施公告,其中单位分红最高的为长信利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每份额基金分红0.4元。已派发红利的百余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分红总额在1亿元以上,鹏华丰恒债券基金分红总额最高,达1.72亿元。9月以来,基金累计分红超过30亿元。

  今年以来发出1600亿元“红包”

  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2200余只公募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实施分红,累计分红次数超过3700次,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00次,增幅为12.1%。累计分红总额1622.03亿元,同比下降8.1%。单只基金分红次数最多的是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已分红12次。分红总金额最高的是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基金,达到37.54亿元。

  近两年基金分红概况

  从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是分红主力军,基金数量超1700只,占分红基金总数的76.68%,较去年同期增5.29%,累计分红930.44亿元,分红次数合计3063次,均大幅领先于其它类型基金。

  分红的权益类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数量居多,共450只,累计分红579.15亿元。股票型基金仅有50只,合计分红81.98亿元。所有权益类基金中,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基金分红总额最高,今年以来累计分红37.54亿元。分红总额前五的权益类基金中,仅有一只股票型基金,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基金,今年以来分红28.90亿元。

  提升投资者体验

  基金分红背后往往是业绩的支撑。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在今年的2200余只分红基金中,七成以上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正。招商安泰平衡混合基金、安信民稳增长混合基金、华商优势行业混合基金、华商恒益稳健混合基金等4只产品的回报率大于10%。

  对于基金分红,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这是提升投资者体验感的一种重要方式。尤其是在封闭式基金管理中,分红既能够兑现投资收益,也可以给投资者提前带来部分现金流和及时的正向反馈,方便投资者资产配置需要,提高投资者对所持产品的信心。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分红后能够有效降低单位净值,使基金看起来更“便宜”,增加对新进场投资者的吸引力,实现基金既有投资收益的落袋为安,降低基金仓位、管理规模和持仓风险,实现自身基金管理和投资者的双赢。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累计分红逾3700次 基金今年已发出1600亿元“红包”

2022年09月16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