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基金数量达千只成立规模超万亿 半数成立规模低于3亿元

2022-09-16 10: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9月15日讯(记者 张明江) 昨日,又有两只“网红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成立规模均在40亿元以上,截至今日,年内新成立基金规模已超1万亿元。但“网红基金”和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产品为主要来源,权益类新基金成立规模普遍较低,有半数基金首募规模低于3亿元。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昨日(9月14日)共有12只新基金成立(A/C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包括浦银安盛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和永赢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这两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规模分别为67.94亿元、45.75亿元。 

  数据显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和公募REITs是今年最受热捧的“网红基金”,凡此两类基金发行均遭资金哄抢,上半年曾有千亿资金追捧公募REITs,并创下历史上最低配售比例。 

  数据显示,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首募规模150.00亿元,是今年成立规模最大的基金,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混合成立规模99.11亿元,除以上两只基金外,其余10只成立规模在90亿元以上的新成立均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和公募REITs,且成立规模为100亿元的10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为末日比例配售。 

  数据显示,截至今日,年内已有100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成立规模1.06万亿元,平均成立规模10.57亿元。受累于今年市场持续震荡,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及规模均不及去年同期,去年同期共有1217只新基金成立,合计成立规模2.16万亿元。今年新成立基金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但成立规模不足去年同期半数。 

  数据显示,已成立的1000只新基金中,仅75只首募规模超50亿元,仅238只基金首募规模超10亿元,仅362只基金首募规模超5亿元,半数基金首募规模低于3亿元。新基金成立规模分化明显,其中有133只新成立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普通投资者入市意愿明显低于去年,去年共有5只新成立有效认购户数超100万户,其中一只有效认购户数超200万户,去年有102只新成立基金有效认购户数超10万户。 

  而今年新成立基金有效认购户数普遍较低,数据显示,今年一日售罄的“网红基金”华夏中国交建(601800)高速REIT有效认购户数为46.70万户,也是今年有效认购户数最多的基金,而有效认购户数超10万户的新基金仅7只。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新基金数量达千只成立规模超万亿 半数成立规模低于3亿元

2022年09月16日 10: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