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投资扩围 科创芯片ETF和新材料ETF获批

2022-09-19 06: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9月18日获悉,追踪科创板两大重要主题指数——芯片和新材料的4只ETF产品获得证监会批复,分别是华安基金、嘉实基金旗下科创芯片ETF和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旗下科创材料ETF。

  “从近期市场各板块表现和成长性可见,当前市场投资风格更青睐于代表未来新发展格局的科技创新行业。”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核心指数科创50,目前8只境内科创50ETF产品规模持续增长,合计市值近期突破500亿元大关。A股市场的主题化投资方兴未艾,据悉,未来将会有更多维的主题投资产品推出。

  开市三年多来,科创板已经成为上市企业超460家、总市值超5.7万亿的投融资重要市场,彰显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示范效应。科创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上市标的。截至目前,科创板主题指数基本已实现了战略新兴先导性产业全覆盖,基本囊括了国内当前最具“硬科技”代表性的行业以及科创板的示范性上市企业。科创板为包括芯片、新材料等领域在内的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快速通道,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制造业的重要体现。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参照海外成熟市场,ETF作为重要的金融投资品种,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降低风险、实现对一篮子重点行业股票的配置。对于一些行业主题,通过ETF的配置方式,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地进行买卖,同时覆盖更多上市公司样本,新材料和芯片都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中长期的配置价值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首批聚焦科创板芯片板块的行业ETF,是投资者布局科创板芯片行业、把握半导体产业链投资机会的工具。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需求,有利于引导资源进一步向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倾斜。

  科创材料指数发布于今年8月15日,全称为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选取科创板50只市值较大的先进钢铁、先进有色金属、先进化工、先进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领域公司为样本,反映科创板市场代表性新材料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截至2022年8月31日,2020年以来科创材料指数累积上涨52%,相对科创50超额收益49%。截至今年8月31日,科创板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974亿元,2021年整体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4.4%。业绩呈现高成长性,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6%和46%。

  南方基金表示,科创板新材料指数无论从长期、中期或短期,都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性能优异的新材料国产化是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关键;从中期来看,产品渗透率提升、下游需求景气度以及公司核心竞争力为新材料公司发展保驾护航;从短期来看,原料价格回落、疫情负面影响趋弱以及海外贸易环境改善等因素有望带来估值反弹。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获批的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科创材料ETF产品,主要权重股均为基础化学、电子、军工、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在国防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作用重大,对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题投资扩围 科创芯片ETF和新材料ETF获批

2022年09月19日 06: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