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应波万字研判出炉 顶流基金经理感叹卷出新高度

2022-09-19 07: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8日,新锐私募运舟资本投资总监周应波最新市场研判出炉,上万字内容详细梳理了对于不同板块的观点。在具体内容上,周应波表示,希望在成长股方向打深打透,主要聚焦TMT、新能源、化工/新材料、医药、互联网/消费五个方向,未来要做到投资风格、渠道和产品三个聚焦。

  近年来,基金经理的观点越发详实生动,被网友戏称为“小作文”。公募时期,周应波的发声也一直以“内容丰富”“文采斐然”而闻名。今天,也正因这份详细的万字研判,其好友李晓星在朋友圈感慨“卷出新高度”。

  立足时代机遇把握经营差异化

  周应波表示,立足时代机遇,把握经营差异化是他的投资策略。

  首先,宏观、行业的变化和高景气度行业带来贝塔,是做投资最重要的背景;其次,对比并选取经营上有差异和明显壁垒的企业,构成投资组合,是基金经理最应该做的事。

  此外,研究行业和时代的变化与创新非常重要。周应波表示,自己选行业时,非常注重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正如2019年后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转向产品力驱动,2019年到2020年光伏进入平价时代,从而带来持续3年多的“新能源+”的巨大行情。因此,技术的变化和产品的变化是重要的研究方向,顺着线索去产业链寻找机会,是成长股投资非常重要的方面。

  选行业:政策、技术、数据

  具体该如何选行业?周应波提出了三个指标:一是政策,二是产业中的技术变化,三是数据验证。

  首先,政策包括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如新能源汽车便是典型的从政策补贴转向产品驱动、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因此,需要通过长时间对政策的理解,形成产品的竞争力。

  其次,技术本身有周期,因此要从科技变革角度来观察行业。

  第三,要结合政策和技术来看数据,尤其是宏观、行业的数据,辨识真正能够坚持的行业方向。

  在自身配置行业上,周应波表示,第一,跟踪产业和实业变化;第二,适度前瞻技术判断和产业发展方向,不做偏主题和概念的投资;第三,在市场的变化中调整各个行业组合配置。

  选股:正面和负面相结合

  选股上,周应波会从正面和负面两个角度来看。

  从正面来看,企业高速增长的确定性来自企业竞争差异,或人的差异。团队越卓越,在同样资源的条件下便能经营得更卓越,ROE更高。

  从负面来看,避免极其负面的案例,在投资中非常重要。周应波表示,在投资中会关注典型的财务指标,发现财务中的主要问题,最终是为了排除负面案例,防止大额亏损。

  宏观环境:从“防范风险”到“休养生息”

  在周应波看来,市场从2021年起是防范风险的阶段,主要包括三个风险:房地产销售下滑,赛道股估值泡沫破裂,美联储加息造成货币紧张。目前,防范风险已经走到了尾声,将进入休养生息的状态。

  综合来看,2022年四季度到2023年一季度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困扰资本市场的问题如欧洲能源危机、俄乌冲突等即将进入新周期,短期的痛苦终会过去。过了这个阶段,市场可能会从休养生息的状态过渡到更积极有为的状态。

  周应波认为,过去几年受打击比较大的互联网、医药、教育、地产等行业,目前已经进入平稳修复的状态。假设明年各方面条件具备,可能实现从政策到宏观再到各个行业的产业政策共振。

  关注能源、AI、科创板、新消费四大方向

  展望后市,周应波看好四个方向:能源革命、人工智能、科创板投资机会和新时代消费。

  从能源革命来看,背后是中国产业在全球的崛起,这是中国在过去十几年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方向。周应波表示,风光电储代表的能源革命是A股历史上面临的最好的投资机会,是工业革命以来中国第一次站在正中央位置。可以预见的是,这个位置会越来越牢固,未来会成为中国的主导产业,并领先全球。

  从人工智能来看,目前行业正不断向前迈进,如元宇宙、自动驾驶等环节正处于非常关键的突破“1”的阶段,最终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从科创板来看,其代表了半导体设备和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以科创板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的升级版里,会有很多机会。

  消费方面,可以从产品、消费形式、连锁业态、线上线下结合、消费趋势等变化中,寻找新消费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应波万字研判出炉 顶流基金经理感叹卷出新高度

2022年09月19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