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廖瀚博:坚信成长的力量 与优秀企业同行

2022-09-19 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券商分析师转型为基金研究员,并成长为基金经理,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廖瀚博以突出的投资业绩,成为公募行业中生代基金经理的代表。 

  取得骄人业绩绝非偶然 

  2018年,廖瀚博走上基金经理岗位。仅仅2年之后,他所管理的长城环保主题、长城久鼎的业绩在2020年实现翻倍增长,以黑马之姿为业内所熟知。1年后,这两只基金又被纳入蚂蚁金选好基。 

  翻看廖瀚博的履历会发现,他取得如此成绩绝非偶然。廖瀚博具备买方和卖方双重经历,研究功底相当扎实,覆盖汽车、电新、交运等多个行业。在投资上,廖瀚博擅长在大制造行业挖掘优质成长个股,并不断突破能力边界,目前已形成“泛制造+核心消费+核心科技”的投资能力圈。 

  近日,廖瀚博携新基金长城远见成长再度出发。据悉,该基金将重点关注具有中长期竞争力、有成长性的企业,从商业模式、成长空间、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管理层理念、业绩兑现六大维度筛选优质标的,力争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相较于过去自下而上、做纯粹的选股型选手,今年以来,廖瀚博对投资体系进行了深度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加深了在宏观和中观维度上的思考,将自上而下纳入投资框架。 

  廖瀚博表示:“自下而上是在一堆石头里不断翻石头,自上而下则是先划定一片区域后,在特定区域里找出好石头,这样挑到好石头的效率会更高一些。” 

  对于自上而下的分析,廖瀚博表示有两个维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层面,分析宏观事件、跟踪经济数据,为研判宏观趋势、市场风格、行情走向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在中观层面,基于行业景气度进行行业比较,寻找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从而能较好地把握行业机会,提高选股效率。 

  “行业景气度主要看行业需求增速,以及边际变化对后市景气度的影响。我希望找到长期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同时观察短期景气度的变化。”廖瀚博表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能够相互补充,一方面保留了选股的特色,另一方面提升了效率,同时有望回避风险。 

  在组合管理上,廖瀚博基本上不追热点、不惧冷门,行业布局分散均衡。他认为,优中选优的投资原则,在客观上决定了不会集中持有单一行业,并且行业分散有助于适度降低组合波动率。 

  对于回撤控制,廖瀚博更重视对组合的过程管理,基于预期回报率、确定性来优化持仓结构,提升组合的竞争力。“重视买入时机,力争抓住优质个股的下跌机会逆向布局。”廖瀚博说。 

  注重公司商业模式和业绩兑现 

  作为成长股选手,廖瀚博不太拘泥于行业的选择,不太刻意控制仓位。在他看来,成长机会分布在各个行业,在能力圈内选择具备显著竞争优势、长期成长潜力大的优质公司。 

  在个股选择上,廖瀚博构造了包含六大要素的研究框架,具体包括商业模式、成长空间、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管理层理念及业绩兑现。 

  廖瀚博把商业模式作为研究的起点。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足以成就一家优秀公司。“要搞明白这个生意到底是什么、是怎么做的,理解了这些,才能更好地理解企业的成长和波动,作出投资决策。其他五大维度的研究,都是建立在商业模式基础上的。”廖瀚博说。 

  “需要持续关注业绩兑现。”廖瀚博表示,对于纳入组合的个股,会持续跟踪每个季度的财务数据,不断修正判断,以便指导决策。 

  谈及此次发行的新基金长城远见成长混合,廖瀚博表示,正如产品名称,希望以长期视角去思考问题,挑选公司。未来依然会立足于制造业,同时向消费和科技延伸,在这些领域不断挖掘,力求找到更多、更好的长期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廖瀚博:坚信成长的力量 与优秀企业同行

2022年09月19日 08: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