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公募基金分红超200亿元 传递什么信号?

2022-09-19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募基金频频分红,传递“安全感”稳定投资者。 

  9月16日,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管理的信澳先进智造股票型基金宣布今年第一次分红。公告显示,该基金以9月8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基金可供分配利润约为9.35亿元,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6.203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7月以来有714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公募基金分红,合计总额超过200亿元。 

  7月以来公募基金分红超200亿元 

  信澳先进智造股票型、信诚幸福消费混合、中欧红利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博时稳定价值债券等多只基金在近期宣布基金分红。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714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公募基金实施大派红包,基金分红总额达到211.79亿元。 

  其中,债券基金成为这一波基金分红的主力。有611只债券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额达到175.89亿元,占比超过八成。 

  同时,有85只混合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额达到30.63亿元;15只股票基金、3只其他类型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额分别达到5.24亿元、0.03亿元。

7月以来分红金额较大的公募基金数据来源:Choice

7月以来分红金额较大的公募基金数据来源:Choice 

  分红超过1亿元的基金数量有40只。分红金额最高的是长城悦享增利债券A,高达8.93亿元;还有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等4只基金。 

  增强基金持有人信心 

  在公募基金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基金分红呈现上升趋势。 

  银河基金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分红总额达到2606.69亿元,较去年的2463.53亿元,增长了5.81%。

  整体来看,2016年以来,公募基金年度分红金额均超过3000亿元。其中,2021年基金分红金额达到5441亿元,2017年、2018年的基金分红金额分别达到4007亿元、445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分红是基金合同约定内容,是体现基金业绩兑现的方式之一,有利于提升基金持有人的投资获得感,增强投资者持有信心。 

  如何看后市?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分红金额较多的公募基金,大部分中长期业绩比较突出。采取基金分红的措施,也是基金经理主动控制规模、阶段性调整基金持仓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 

  “8月以来市场风格有所回摆。”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经济数据有所企稳,利好低估值风格预期修复。同时,货币环境的边际收敛不再对小市值、高估值风格产生支撑。考虑到国际货币环境依然紧缩,国内货币宽松有底线,资产定价逻辑对于估值端仍不友好。市场情绪修复到高点之后,再度回归理性,投资逻辑依然是当期盈利+估值合理。 

  魏凤春认为,从配置盘角度看,流入趋缓,而交易盘仍维持高抛低吸,没有持续性买入。今年市场资金端依然捉襟见肘,行情进入拉锯状态。 

  展望后市,平安基金认为,我国处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资金流动性和宏观流动性仍然充裕,支撑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当前阶段,需要寻找分子端仍然保持景气的方向、以及边际改善确定性强的方向,均衡配置,抓住回调带来的低位机会。 

  具体来看,恒生前海基金投资经理谢钧认为,新能源产业深度回调后,或迎来较好的布局良机。整个新能源产业依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较为完善,各环节相关公司具备顶尖的竞争力,中国新能源(5.090, 0.00, 0.00%)产业长期成长逻辑依旧强劲。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以来公募基金分红超200亿元 传递什么信号?

2022年09月19日 09: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