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主题ETF获批,高端制造迎来源头“活水”

2022-09-19 09: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日,上交所科创板传来重磅消息,一批聚焦芯片和新材料细分领域的基金产品获批。同日,深交所也有两只机床ETF获批。一大波资金正朝着高端制造方向涌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只基金在9月16日申报,3天时间火速拿下批文。产品发行后,4只科创板主题ETF将在上交所上市,2只机床ETF将在深交所上市。

  科创板细分ETF“花落”四公司 

  9月18日,记者获悉,嘉实、华安两家公司上报的上证科创板芯片ETF获批,南方、博时两公司上报的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获批。此举意味着聚焦科创板细分领域的基金产品大幅扩容。 

  据了解,嘉实、华安此次获批的上证科创板芯片ETF跟踪的指数为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该指数是继科创50、科创信息、科创生物后又一条表征科创板市场的主要指数。该指数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选取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相关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代表性芯片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公开资料显示,科创芯片指数为科创板首批行业指数之一,聚焦高成长的科创半导体产业链。最新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前十大成分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5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93%,远超全市场平均表现。  

  表:科创芯片指数前十大权重股2022年中期业绩情况

  华安基金表示,芯片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而科创板汇聚了一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芯片行业领先企业,涵盖了设计、制造、材料、设备、封测等产业链环节,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形成了产业功能完备的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已有近60家芯片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在科创板总市值前10名的公司中有4家为芯片产业公司。

  对于创新产品的获批,嘉实基金表示,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的获批,一方面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投资科创板的工具,尤其是提供能显著聚焦科创板芯片等半导体细分产业链的一键直达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科创板半导体等相关先进产业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为科创板及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华安基金也认为,科创芯片ETF精选科创板芯片龙头,聚焦芯片产业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测试全产业链。 

  此次南方、博时获批的科创板新材料ETF跟踪的是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 

  资料显示,2022年8月15日,科创材料指数发布,选取科创板50只市值较大的先进钢铁、先进有色金属、先进化工、先进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领域公司为样本,反映科创板有市场代表性的新材料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从2020年初至2022年8月31日,科创材料指数累积上涨52%,相对科创50超额收益49%,体现了出良好的投资价值。同时,受益于先进材料国产替代的大趋势,指数成分股高成长性突出。根据分析师一致预期,科创材料指数未来2年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对此,南方基金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契机,也催生出对新材料的大量需求。在此背景下,新材料板块有望涌现出一系列优质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汇聚多家新材料领域优质上市公司的科创板备受关注。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的获批,一方面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为成长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两只机床ETF问世在即 

  华夏、国泰两家公司上报的中证机床ETF同日获批。据悉,上述两只基金是国内首批机床ETF基金,跟踪指数为中证机床指数。 

  行业分布

  该指数选取了机床整机、数控系统、主轴、切削工具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服务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为样本。 

  前十大样本名单

  记者了解到,作为制造业中最基础的装备,机床肩负为制造业提供制造工具的重任,是实现制造技术和装备现代化的基石。在我国迈向制造大国的道路上,机床产业需求得以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成为全球机床最大的消费国和生产国,占比分别达到32%和29%。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司帆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机床产业链技术,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技术,独立自主将是未来趋势;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制造、工业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等下游行业需求增加,给机床行业带来较大发展空间;国内机床行业进入十年更新周期阶段,更新需求为行业高景气度的延续,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认为,首批机床ETF基金获批后,能够有效提升市场关注度,有助于机床行业的发展壮大。基金有望给机床行业带来增量资金,助力实体经济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促进产业链实现质的提升。基民投资中证机床相关ETF,一方面支持国家战略,另一方面有助于分享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只主题ETF获批,高端制造迎来源头“活水”

2022年09月19日 09:3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