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廖瀚博:军工板块或迎估值切换行情

2022-09-19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从2017年7月进入长城基金,担任汽车、电器、新能源、交运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到2018年3月开始担任长城环保主题基金经理,长城基金廖瀚博在创造骄人业绩的历程中,也逐渐演变成一位成长型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

  在投资中不断进化 造就优秀投资框架

  廖瀚博表示,过去自己是一名非常纯粹的自下而上的选股型选手,采用翻石头的策略,在不同的行业里面寻找优秀公司,这些公司通过自身的阿尔法不断创造价值实现成长,在长期陪伴这些公司成长的过程中,获得非常好的投资回报。

  如今,廖瀚博又融入了自上而下的宏观层面的思考和中观层面的行业比较,廖瀚博认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是比较好的相互补充,“一方面保留我们选股的特色,另一方面提升了效率,同时回避了风险。”

  廖瀚博还构造了一个由六要素构成的研究框架,帮助其筛选优秀的公司。这六要素具体包括商业模式、成长空间、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管理层理念,最后是业绩兑现。

  根据廖瀚博的介绍,其会把商业模式研究作为研究的起点。研究一个公司,先搞明白做的是什么生意,怎么样去做生意。站在公司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更容易理解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到底为客户创造了什么价值。理解了这些,才会更好的理解企业的成长和波动,才能更好进行投资决策。

  后面成长空间、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管理层理念的研究,都是建立在商业模式研究的基础上。成长空间更多是关注行业蛋糕的大小和公司的市场份额。发展战略则是商业模式的落地,公司跟对手的差异化,决定未来发展的高度,也是公司竞争优势分析的关键。还有就是更深层次的管理层理念。

  最后是业绩兑现,这是一个持续投入的环节。廖瀚博称:“第一次研究,我们会看公司过去的财务数据,这代表公司的历史。研究决策之后,我们还要持续跟踪每个季度的财务数据,不断修正我们的判断,同时指导我们进行决策。”

  新能源长期需求向上 军工短期业绩或超预期

  作为一名典型的成长股选手,廖瀚博坚信成长创造价值,“拉长看,公司股价上涨更多来源于企业盈利增长,但是成长股的投资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会受到经济周期、产业周期的影响,也会有周期性波动,但长期趋势整体是向上的。”这也是廖瀚博对目前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成长赛道的看法,廖瀚博称,尽管短期预期偏高,但是长期依然非常看好。

  此外,廖瀚博还表示,从中期维度比较看好储能。储能是新能源发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因为光伏和风电是不稳定的电源,当度电成本低于标杆电价后,就为储能配套创造了条件,这也是储能今年开始爆发的原因。“今年只是储能发展的开端,长期前景我非常看好。”廖瀚博如是说。但廖瀚博也强调,储能板块的高景气也造就了比较贵的估值,这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发展的乐观预期,未来是一个业绩兑现的阶段。

  对于新能源板块中其他细分领域,廖瀚博表示,风电前阶段受到一些事件性的影响,未来要观察影响大小,以及装机和业绩兑现情况。光伏和锂电池是周期成长行业,需求长期向上,但供给端会受到阶段性波动的影响,这需要进一步观察,对于需求的前景,廖瀚博依然比较看好。

  总的来看,在新能源中,有些领域预期比较充分,有些领域会担忧供给波动情况,中长期,这些领域都是需求向好的长期成长方向。

  在其看好的其他行业,廖瀚博认为,军工现在预期不算特别高,未来应该还有一轮估值切换的行情。主流景气赛道的军工企业,基本业绩表现不错,甚至超预期,但股价并没有充分反映,未来相对还有空间。半导体处于偏左侧的阶段。目前全球景气度还在左侧,设计公司还要等待,设备公司更多看国产替代的进展,未来在周期行业见底回升阶段,半导体行业还有较大的空间。

  近期,廖瀚博的新基金长城远见成长正式发行,廖瀚博称,其依然会立足于制造业,同时向消费和科技延伸。“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制造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中国会在制造业大国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这个过程中,科技会是最重要的助力因素,消费也将受益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我们会在这些领域不断挖掘,找到更多更好的长期投资标的。”

  在建仓节奏上,廖瀚博表示会相对稳健,根据市场情况和未来预期做出综合判断,如果看到明确的方向机会,就会加快这个进程。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廖瀚博:军工板块或迎估值切换行情

2022年09月19日 13: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