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次调研背后,机构到底看中了什么

2022-09-20 09: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波动行情下,诸多机构加大了一线调研的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次数超过30万次,是去年同期的1.9倍,近一个月更接近5万次,环比大增72%。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提升研究力度有利于更快地把握市场脉搏,挖掘投资机会。 

  机构深入一线捕捉机会 

  在今年以来相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机构调研的密集度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今年来机构调研次数为30.78万次,2168家上市公司进入机构的调研名单;而去年同期机构调研次数为16.58万次,受调上市公司为1777家。 

  不仅如此,随着近期市场的波动加剧,机构调研的热情也再度高涨。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次数接近5万次,环比增加2.1万次,增幅高达72%;受调上市公司达到937家,环比也增加了336家。

  各路机构中,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近一个月的调研公司次数最多,均超过750次。以基金公司为例,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调研最为积极,都调研逾200次。 

  华安证券(600909)研究发现,积极实地调研的基金公司具有较好的基金绩效,这意味着,“勤奋”的机构投资者,能获得更高的利润。 

  “相对而言,往年宏观环境稳定,市场受情绪扰动较少,而今年以来板块间的轮动速度快,虽然主线较为明显,但波动也很大。从基金经理角度而言,除非是管理行业型基金,否则为控制净值波动,他们必然不能全依赖于某一板块,而需不断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说,此外,受宏观环境影响,行业变化更快,基金经理即便与熟悉的上市公司进行沟通,频率也可能会更高。 

  震荡市机构调研量大增 

  从近一个月的机构调研方向看,医疗器械、专用设备、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等行业接受调研的频次最高,均超过2500次,受调较多的上市公司多数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容百科技近一个月内最受机构青睐,获得机构调研875次,其中公私募基金就占了四成以上。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29.27%;紧随其后的是自动化设备行业的怡合达(301029),期间共接待机构调研764次,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过31%。 

  另外,被机构调研超300次的上市公司所属概念中,医疗、新能源、TMT等领域颇受关注。比如分别接待机构640次、491次的医疗器械股迈瑞医疗(300760)、医美龙头爱美客(300896);再比如被机构分别调研475次、458次的新能源概念股横店东磁(002056)和迈为股份(300751);机构调研367次的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002475)等。 

  近一个月机构调研次数较多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也频频出现。9月,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调研了汽车板块的亚太股份(002284)、德赛西威(002920);8月,此前通过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重仓国际医学(000516)的张坤,参加了该公司的调研,汇添富基金胡昕炜也调研了大叶股份(300879)等。 

  忽略短期波动关注后续机会 

  “今年的市场中,要想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还需加大研究力度,及时捕捉行业与公司的最新变化。”有受访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在国内外因素的影响下,近期市场情绪有所走弱,但中长期配置A股仍能有一定的回报。 

  国联安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春鹏认为,国内政策维持宽松,经济继续以5%左右的潜在增速回归,A股盈利增速也有望在年底触底,均可为股市提供支撑。“预计股市下跌空间可能较为有限,投资者可考虑围绕两条线索布局:一是受益于经济修复的蓝筹板块,二是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的成长板块。” 

  近日,新锐私募运舟资本投资总监周应波也在一场渠道路演中表示,许多资产未来想有较好的表现,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是它们在“起飞”前非常便宜。他认为,现在很多行业已具备这样的特点,当然,除便宜外还需有基本面的向好。往明年看,当这些条件到位后,可能迎来宏观层面与各行业产业政策共振的时间点。 

  兴业基金研究认为,当前市场已越来越接近长周期的底部,政策变化和经济预期的好转会是明确的信号,建议投资者仍应保持长线耐心,逢低布局。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万次调研背后,机构到底看中了什么

2022年09月20日 09: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