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报到发行仅用时一周 5只硬科技ETF将于9月23日公开发售

2022-09-21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神速”获批的硬科技ETF又有新进展!

  9月20日,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华夏中证机床ETF等5只产品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23日起面向投资者公开发售。

  闪电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只聚焦硬科技的ETF从上报到发行仅用时一周,堪称“神速”。

  9月16日,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分别上报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分别上报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分别上报中证机床ETF.仅耗时2天,6只ETF便成功拿下批文。9月20日,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便宣布将于9月23日正式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经济转型的道路上,打造“制造强国”势在必行。硬科技ETF的获批和发行,能够为市场提供高效投资工具,也有望为相关行业带来增量资金。

  覆盖三大硬科技领域

  公告发行的5只ETF覆盖新材料、芯片、机床三大硬科技领域。

  其中,嘉实、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跟踪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该指数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选取了涉及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的50只证券作为样本。

  南方、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两只产品均跟踪的是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该指数选取了市值较大的先进钢铁、先进有色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稀土功能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领域的科创板公司作为样本。根据最新一期的列表显示,现有成分股共48只,权重大于10%的为西部超导和容百科技。

  南方基金认为,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历史表现优异,且指数弹性较强,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下,新材料的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博时基金表示,目前我国在新材料领域仍落后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华夏中证机床ETF跟踪中证机床指数,该指数选取了沪深市场中涉及机床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服务的50家公司作为样本。据了解,机床主要用于对金属或其它材料进行加工,也被称为工业母机或工具机,担负机器制造工作总量的40%—60%。华夏基金认为,尽管机床板块2022年需求趋弱,但表现出较强盈利韧性,机床板块估值处于近五年低位。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上报到发行仅用时一周 5只硬科技ETF将于9月23日公开发售

2022年09月21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