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4300亿!美国股票基金连续十周净流出

2022-09-25 08: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周倬睿

  北京时间周四,美联储如期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中暗示美联储截至今年年底还有125个基点的加息空间,以及首次降息预计将推迟到2024年以后,仍然破坏了市场多头们的信心。美股三大股指齐跌,标普500指数与纳指创7月中旬以来新低。

  事实上,美国股票型基金已经连续十周持续净流出。据记者测算,自9月14日止的前十周内,美国股票型基金净流出高达606.24亿美元(约4300亿人民币)。与此同时,美国货币基金市场规模今年以来一直徘徊于4.6万亿美元附近,位于历史高位。尽管通胀数据高企,通胀顽固,美国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意愿依然居高不下。

  美国股票基金连续十周净流出

  今年以来美股大跌,或受此影响股票型基金持续净流出。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最新数据,截至9月14日,美国股票型基金已经连续十周净流出。据记者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汇总测算,自7月6日起至9月14日止的十周内,美国股票型基金净流出高达606.24亿美元,而就在一季度美国股票基金还呈现吸金状态。

  7月6日至9月22日,美股三大股指均呈现震荡下跌趋势,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达3.09%,标普500指数跌幅达2.2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达2.60%。

  美债收益率方面,Wind数据显示,7月5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追平,同为2.82%。7月6日,十年期美债收益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开始出现倒挂。此后,两种期限的美债收益一路震荡走高。7月28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后,两者利差不断扩大,截至9月22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高达3.71%,两年期美债收益率4.11%,利差高达约40个基点。而机构人士一般将美债倒挂视为经济衰退信号,若倒挂现象持续,则对经济衰退的预示性更强。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十年期美债收益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主要原因为美联储鹰派强势加息导致短段利率上行,美国经济预期走弱又导致长端利率上行幅度受压制,两相对比,两种期限的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而倒挂幅度走阔一定程度上预示美国经济在未来1-2年来存在经济衰退风险。

  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和8月通胀数据后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幅度或达100个基点的紧张情绪成为美国股票型基金连续十周大幅流出的主要原因。

  货币基金规模接近疫情来峰值

  投资者持有现金持有现金意愿显著增强

  货币基金市场方面,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最新数据,截至 9 月 21 日的一周,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增加了317.6 亿美元,达到 4.58万亿美元。事实上,美国货币基金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便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5月,美国货币基金规模达到峰值,逼近4.8万亿美元大关。

  今年以来,美国货币基金市场规模徘徊在4.6万亿美元附近,距离疫情以来的峰值规模不远,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历史数据显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呈高度正相关趋势,自疫情开始以来,美联储一直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货币基金收益率极低,几乎无收益。今年以来,为应对创40年来新高的通货膨胀,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五次,累计加息300个基点。美联储周四发布的最新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带到3-3.25%区间,美国货币基金利率也从年初起开始好转,今年以来一路走高。

  尽管美国通胀顽固,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意愿却创新高。此前,美国银行9月对全球基金经理的一项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基金经理的现金余额占比6.1%,现金配置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

  此外,据报道,Kingsview Investment Management一位投资经理Paul Nolte表示,在利率不断走高的背景下,他的投资组合中现金比重已经在10%-15%之间,远高于平常的5%。Cumberland Advisor投资总监David Kotok也透露,他所管理的投资组合现金占比高达48%,而去年同期他的投资组合几乎全部持有股票。尽管通胀背景下,现金的购买力被大幅侵蚀。但是,现金一年下跌8%-9%,在部分投资者看来或者还是好于股票资产动辄20%或者30%的跌幅。现金也给了投资者选择,让他在合适的时候可以快速切换到其它类资产。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罕见!4300亿!美国股票基金连续十周净流出

2022年09月25日 08:0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