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陈韫中:聚焦成长 以全球视野把握产业周期

2022-09-26 07: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成长是最好的进攻,也是最好的防守。”笃信这个理念的陈韫中是一位成长风格基金经理。除了自下而上挖掘个股,在对成长板块的研究中,他更关注的是各个行业的产业趋势。在他看来,深入理解行业、把握行业景气,是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前提。 

  资料显示,陈韫中于2019年2月加入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任电子行业研究员,2021年9月28日起担任广发中小盘精选基金经理。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9日,陈韫中在广发中小盘精选的累计任职回报率为9.6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6.07%。 

  构建全产业链研究体系 

  作为研究TMT出身的基金经理,陈韫中的特点是知识面比较广,有良好的思辨能力,能够站在更高的维度,以更开阔的眼界观察和理清事物的发展脉络,再做判断和决策。体现在投资中,就是基于全球比较的产业研究体系。而这种能力,从他求学时代就开始培育。 

  陈韫中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专业,这为他研究企业的财务报表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由于大三时交换生的经历,陈韫中在报读研究生时选择了美国杜克大学攻读经济与政策专业。这是一个涵盖能源、经济及政策的跨学界学科,求学期间,陈韫中经常在环境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法学院之间穿梭听课。这种跨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锻炼了他快速学习新事物、新知识的能力。 

  2014年毕业后,陈韫中加入某港股上市公司董事会办公室,负责投资者关系等相关工作,算是他资本市场的初体验。2016年,陈韫中入职某私募机构,担任行业研究员,覆盖TMT领域。凭借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他在TMT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认知。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求学的经历,让陈韫中的研究视角不局限于国内的行业周期和公司基本面,还会将海外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对比研究。 

  “同步感知才能看得更全面。其他地区的行业发展经历,为我们提供了有用的研究教材。”陈韫中表示,“我们研究一个行业,如果只看A股公司,也许只能看到事物的一面。如果把海外相关产业的发展阶段也研究清楚,我们看到的事物就是多面的。” 

  一位熟悉陈韫中的同行评价称,他的风格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一是全球视野,二是产业趋势。交叉学科的教育背景及科技行业研究经历,让他具备全球化的研究视野,善于以更开阔的眼界,从全产业优选的角度去把握产业发展周期。 

  超额收益来自行业贝塔和个股阿尔法 

  得益于此前在科技板块的研究积累,陈韫中转到投资岗位后形成了聚焦科技成长,结合景气度进行行业轮动的投资方法。在其看来,投资的超额收益来自行业贝塔和个股阿尔法两部分,前者决定于行业配置权重,后者决定于行业内个股的配置权重。要想让组合获得行业贝塔和个股阿尔法,需要依靠投资人对行业以及个股的深入理解来实现。 

  “行业周期是研究行业的一个核心视角。我希望在尽可能把握行业周期的情况下寻找优质成长股。”陈韫中认为,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周期性,即使是“高大上”的科技行业,历史上有过高光的表现,也经历过低谷。长期来看,对行业周期的预判有助于获得更好的景气度助攻或者景气度保护,从而阶段性地提升组合的收益弹性,或者阶段性地尽量避免组合出现大幅回撤。 

  正如陈韫中经常提起的那句话——成长是最好的进攻,也是最好的防守。当行业周期向好时,陈韫中希望能提高行业的配置权重,他并不纠结于选择某一类型的个股,而是在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挑选一篮子股票。 

  谈到如何把握景气度,陈韫中再次提到全球比较方法论的优势。“科技产业的投资必须把握景气度,如果我们能对全球相关产业的情况都很了解,就能更好地分析和预判景气度往哪个方向走。” 

  此外,陈韫中还会通过产业链验证的方法来提高对行业景气度预判的准确性。他举例道,电子、军工、高端制造行业都有很长的产业链,因此上下游的验证显得尤为重要。具体方式包括找上下游的研究专家、厂商、企业员工乃至行业中的竞争对手进行交叉验证,以此获得更高的确定性。 

  个股阿尔法方面,陈韫中会在处于景气周期的行业中优选个股,重点甄选商业模式优、竞争格局良好、竞争壁垒强、管理层出色的成长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龙头公司一般都体现出更强的阿尔法,但也需要通过对公司和行业更深入的研究去辨别究竟是阶段性的阿尔法还是长期的阿尔法。” 

  广发中小盘精选的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之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出现明显变化,二季度持仓出现了禾川科技、三花智控(002050)、江苏雷利(300660)、永贵电器(300351)和新益昌等标的。得益于此,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广发中小盘精选近一年实现回报3.41%,在同类1042只基金中排名第28,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超过18%。 

  谈及对成长板块的看法,陈韫中表示,除了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半军”,也在关注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化。例如,近期落地的自动驾驶是“机器代人”的应用场景,是一个“跨多学科”的科技创新新方向,类似的案例可能会经常出现。如今,全球科技巨头都在对这个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由此会在相应的产业链上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陈韫中:聚焦成长 以全球视野把握产业周期

2022年09月26日 07: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