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今年单季新高!三季度基金经理变动频频

2022-09-27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9月26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新聘基金经理231人,离任基金经理94人,净增基金经理137人,创出今年以来单季度基金经理任离职变动高峰。

  新锐基金经理的不断涌现,使得公募市场年轻化力量不断壮大,同时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也会给权益类投资和主动性投资带来一定影响。对此,不仅需要投资者理性看待,更需要基金经理坚守底线。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

  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华夏基金、国泰君安资管、嘉实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新聘基金经理均超过5人;易方达基金、中金公司、人保资管、华安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离任基金经理超过2人;另外,53家基金公司三季度未发生基金经理任离职情况。

  其中,华夏基金、国泰君安资管、鹏华基金、博时基金三季度均新聘了部分基金经理管理REITs产品,嘉实基金新聘固收类基金经理居多,而汇添富基金新聘基金经理更偏向于管理权益类产品。

  在三季度新聘基金经理的基金产品中,华夏红利、国联安信心增长、博时价值增长、泰达宏利集利、华富灵活配置的历任基金经理数已达到10人及以上,除华夏红利以外,其余基金的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不超过2年。

  另外,从三季度离任情况看,易方达基金基金经理付浩、华安基金基金经理苏玉平、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孙芳、景顺长城基金江科宏、华宝基金基金经理周欣、工银瑞信基金基金经理黄安乐等老将在其公司的任职年限均已超过10年。

  天相投顾研究发现,2017-2021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人次在当年该类型基金经理总任职人次的占比相对稳定保持在15%-20%,QDII、商品型基金和FOF基金经理离任情况在不同的年份表现差异性较大,比例从0-27%变化不等。

  年轻化趋势显著

  基金经理年轻化是公募市场发展面临的必然趋势。

  截至9月26日,数据显示,在3184位公募基金经理中,共有1518位任职年限不超过3年,占总人数的47.68%;598位任职年限不超过1年,占比达18.78%。

  另外,共有135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超过5年,占公募机构总数的75.42%;在平均任职年限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中,睿远基金、瑞达基金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均超过9年,并且其中7家公司基金经理规模不足10人,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较长的基金公司往往团队规模较小。

  近期,部分新锐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十分亮眼。数据显示,在任职不足3年的1518位基金经理中,共有229位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106位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其中,权益类投资方面,在公募任职不足3年的新秀中,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崔宸龙、广发基金基金经理郑澄然、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刘伟伟、农银汇理基金基金经理邢军亮、朱雀基金基金经理梁跃军管理的基金规模分别达到375.90亿元、359.47亿元、280.96亿元、248.44亿元、207.93亿元,成长十分迅速。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在主动权益基金市场上,新锐基金经理已占四成,投资偏向小盘成长以及大盘价值风格,偏好全行业、多板块选股;目前新锐基金经理在管产品的投向明显倾斜于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板块;从近五年的换手率来看,新锐基金经理中交易型(换手率超过500%)和适度换手型(换手率200%-500%)选手明显更多。

  另有研究指出,新锐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不够长,没有经历过几轮牛熊考验,基金业绩均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

  理性看待变动

  天相投顾研究分析,由于基金管理人运营管理、绩效考核压力、职业规划调整等因素,基金经理变动成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必然现象。

  监管机构今年发布了相关政策文件,以规范基金管理人的绩效考核方式与薪酬支付行为,同时规定将基金经理的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与从业稳定性挂钩。

  从投资标的来看,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决策层面变动容易导致产品业绩在短时间内出现较大波动,偏股型基金在业绩、规模两方面均受到基金经理变动影响,表现更为敏感。

  从管理模式来看,基金经理变动对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收益率和规模的影响相较于被动管理型基金均较大,表现更为敏感。基金经理变动在一定层面上,可以解释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在短期内业绩和规模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原因。

  天相投顾还表示,基金经理变动是正常的职业调整行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基金经理对基金产品本身带来的影响;同时,倡议基金经理出于对投资者负责、对自身负责、对任职管理人负责的角度,稳定从业,规范从业,为投资者带来更为长远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今年单季新高!三季度基金经理变动频频

2022年09月27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