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个月新发基金规模超千亿,基金经理底部积极建仓

2022-09-27 10:28 来源:中证报

  经历了今年4月-5月的发行低迷期,近期新基金发行逐渐回暖。6月以来,每月新成立基金发行规模均突破1000亿元,9月以来,8只基金成立规模超40亿元。 

  面对市场调整,多只次新基金抓住机会,积极建仓,一些在低位布局的新基金,今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展望四季度,机构人士认为,市场信心将持续恢复,短期价值风格料占优,中长期依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以及军工等高景气赛道。 

  新基金发行现暖意 

  三季度即将结束,前三季度新基金发行成绩也基本出炉。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118只,新成立基金规模共计10906.14亿元。这一数据与此前两年相比稍显逊色,2020年前三季度和2021年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分别是1202只和23507.45亿元、1456只和23520.46亿元。 

  逐月来看,除去春节假期所在的2月,今年4月和5月是新基金发行最低迷的时间,4月和5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01只和103只,规模分别为835.12亿元和920.17亿元,随后,新基金发行有所回暖。6月-8月,新成立基金的规模都超过1000亿元,其中6月新成立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9月以来截至9月26日,有101只新基金成立,规模达1099.50亿元,8只基金成立规模超过40亿元。 

  从新成立基金的种类来看,债券型基金成为新发基金的主力。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共有344只,规模达6876.38亿元,新成立债券基金规模占新成立基金整体规模的比例超过60%。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200只,规模为743.09亿元,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共400只,规模为2365.09亿元,新成立的FOF基金共107只,规模为372.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发起式基金在今年大行其道。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共计设立230只发起式基金,比去年同期的197只,增加了33只。华夏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公司今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较多。 

  次新基金积极建仓 

  基金行业素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一说,市场处于底部时,投资者情绪比较低迷,新基金发行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往往比较困难。 

  与基金发行大年百亿级基金频出、一日售罄频现等火热场景不同,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的百亿级新基金只有12只,且大多是债券型基金,新成立规模最大的新基金是招商添安1年定开,成立规模达150亿元。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景顺长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等10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规模也在100亿元左右。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基金中,百亿级别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仅有一只——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该基金成立规模为99.11亿元。即便是一些头部公司,也有多只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较小,比如易方达基金,其今年新成立的易方达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等多只ETF基金成立规模都不足1亿元。 

  不过市场调整之际,也给了新基金较好的建仓机会,部分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抓住市场底部机会快速建仓,比如5月31日成立的万家新能源主题,6月2日时净值就达到1.0084元。 

  一些在低位布局的新基金,今年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根据Wind数据,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成立于今年3月29日,截至9月2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22.84%;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A成立于今年3月1日,截至9月2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20.15%;鑫元长三角区域主题A、融通先进制造A、长城新能源A等多只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收益率都超过10%。 

  市场信心持续恢复 

  展望四季度,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市场信心将持续恢复,长期坚定看好中国股市。短期来看,价值风格料占优,中长期依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产业链以及军工板块。 

  格林基金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呈现弱复苏趋势,地产稳增长、稳预期政策持续发力,美联储加息预期得到市场的消化,风险偏好已回落至历年底部位置,对市场产生进一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较小。 

  格林基金认为,高景气成长板块虽然短期回调,但中长期依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产业链以及军工板块。近期成长板块因海外政策变动而跌幅较大,其实从行业基本面角度看,新能源、半导体这些成长性行业的高景气仍在。 

  短期来看,格林基金判断,四季度市场在宏观经济持续企稳回升的背景下,市场投资者信心将持续恢复,价值板块相对成长领先。高景气的成长赛道经历几个月蓄势调整后,性价比会更高。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国庆节前交易料将平淡,等待节后政策信号更加明确,价值风格将占优。行业配置上,继续维持均衡配置,TMT、电力设备等超跌反弹需等待不确定性落地或基本面催化的东风。逻辑最坚实的仍然是新老能源,包括具有产能缺口和成本优势的煤炭、光伏、家电、化工、能源运输等行业。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4个月新发基金规模超千亿,基金经理底部积极建仓

2022年09月27日 10:28    来源: 中证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