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医药板块结构性机会明显

2022-09-27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不少投资者关心医药板块能不能上车,站在当前时点,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认为,随着稳经济和促消费等政策的陆续出台,经济复苏逻辑会得到强化,但医药板块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组合中要尽量降低与医保的关联度。

  不惧市场调整 业绩仍坚挺

  长达一年多的回调中,医药类基金仍旧有业绩坚挺者。经托管行复核(以下数据同),截止8月31日,融通健康产业基金过去一年的业绩回报为9.7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下跌12.66%,中证医药指数下跌25.46%),据银河证券数据(以下同),在54只医药医疗健康产业行业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中业绩排名位居第2;过去两年业绩下跌5.80%,业绩排名2/39;过去三年业绩回报为119.69%,业绩排名2/34;过去四年业绩回报为202.33%,业绩排名1/27; 过去五年业绩回报为185.31%,业绩排名1/21。

  基金经理万民远自2016年8月26日任职融通健康产业以来,短/中/长期业绩均同类排名靠前,年化回报高达17.49%。

  融通健康产业不仅业绩优秀,回撤控制也很优秀。最近三年,融通健康产业最大回撤为29%,是同期同类中回撤小于30%的两只基金之一。万民远的投资注重个股的估值安全边际,更偏向于在看好的赛道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个股,基金的整体估值处于低位,也因此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整体回撤在同类产品中表现优秀。

  至于医药主题行业的投资,万民远认为,医药板块的细分领域众多。有的行业具有较强的消费属性比如医院、药房,有的行业则科技属性较强比如CXO、医药器械等,差异很大。往往在同一个时间段,不同的医药子板块走势大相径庭。业内人士认为,医药投资门槛高,投资者不妨在市场底部,借道主动管理基金进行投资。

  降低医保关联度 布局长逻辑细分赛道

  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判断,医药行业未来在持续调整过后,叠加基本面改善,估值弹性将会特别大,所以优秀公司的安全边际足够好,从当前位置往后看会有比较好的收益。

  目前,万民远对融通健康产业的整体配置思路是尽量降低与医保的关联度,选择具有中长期逻辑的细分赛道,具体包括:CXO、零售药房、高端器械进口替代、消费医疗以及原料药,以及中药。

  万民远分析,随着需求、客流底部回升,叠加处方外流及集中度提升,零售药店发展空间大;受制于医保控费,未来两年,国产替代是大趋势,国产高端器械也是布局方向;消费医疗是兼具“消费”与“医疗”的优质赛道,如眼科、口腔医疗,消费医疗需求相对刚性,未来消费者大概率会消费回补,同时消费医疗的客单价高且不受医保控费影响,竞争格局好;近2年来,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下游需求相对比较低,原料药业绩受损,股价处于相对比较低的位置。原料药具有周期属性,从周期的角度看,在业绩不佳时买入,跟踪上下游两大制约因素,改善时股价也会有所反应。

  风险提示: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业绩经托管行复核。排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2.8.31。万民远当前在管3只公募基金:融通健康产业成立于2014年12月25日,2017年-2021年的业绩分别为-7.81%、-16.36%、86.88%、66.75%、14.9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59%、-18.55%、25.74%、34.49%、-2.8%;万民远自2016年8月26日管理至今。融通鑫新成长成立于2021年10月8日,截至2022年6月30日累计收益回报为7.0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6.81%;万民远自2021年10月8日管理至今。融通价值成长成立于2022年7月18日,因产品成立不满6个月,故不展示业绩;万民远自2022年7月18日管理至今。同类基金来源银河证券:医药医疗健康产业行业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旗下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医药板块结构性机会明显

2022年09月27日 1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