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多只ETF获增持 三大行业增势亮眼

2022-09-28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在A股市场回调的背景下,不少ETF份额逆势增加,部分投资者对ETF越跌越买。

  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华夏上证50ETF等11只基金近两周的份额增加数量超过10亿份。医疗、券商和科技三大行业主题ETF受青睐度高。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经过长期调整,这三大板块当前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可予以关注。

  440余只ETF份额逆势增加

  近两周,A股市场回调,但百余只ETF正得到投资者的悄然增持。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全市场有440余只ETF基金份额较9月13日出现正增长,占比达到58.75%。其中,华夏上证50ETF份额增加数量遥遥领先,较两周前增加35.91亿份。此外,华宝中证医疗ETF、华夏恒生ETF等10只基金的份额增加量也超过10亿份。而同期,这11只基金单位净值均下跌超5%,成为一支越跌越买的“逆战”队伍。

  区间基金份额增加超过10亿份的ETF

  (9月13日—9月27日)

  整体来看,尽管近期的调整使得不少基金遭遇净赎回,但全市场754只ETF产品近两周合计基金份额依然呈正增长,累计较9月13日增加253.66亿份。9月16日和9月22日为两个增持高峰,基金份额分别较前一日增加79.23亿份、52.69亿份。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等8只产品的基金份额连续10个交易日正增长。

  三大行业主题受到青睐

  在基金份额逆势增加的众多ETF中,医药、券商、半导体成为三大热门行业主题。

  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7日,30余只医药ETF累计份额较9月13日增加近60亿份。华宝中证医疗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受到基民青睐度最高,基金份额分别增加20.43亿份、17.87亿份。今年以来,医药ETF累计增加份额已超过390亿份。在华宝中证医疗ETF天天基金吧,不少基民在下跌期间表示“基本要到位了!”“加满仓!”9月27日,医药ETF涨势明显,仍有基民选择“重仓买入”。

  同期单位净值跌幅超过10%的十余只证券ETF累计份额逆势增加约44亿份。当中有2只基金增持数量超过15亿份,即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由丰晨成、胡洁共同管理的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增加已超过60亿份。

  份额增加的半导体行业主题ETF数量约30只,累计增加40余亿份基金份额。增加数居前的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增加10.78亿份,不过,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同期单位净值下跌11.31%。

  三大领域当前估值处相对低位

  经历了长时间回调的医药、券商和半导体板块已经得到诸多基金经理的重视。他们普遍认为,这三大领域当前的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可以适当进场。

  医药板块上,融通医疗保健基金基金经理蒋秀蕾认为,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今年二季报反映的全行业基金对医药的配置水平来看,当前的医药板块已经处于近10年的底部区间,继续向下的空间较小。后续可从政策线的中药,科技线的创新药,成长线的CXO、医疗新基建,复苏线的流感疫苗等主线寻找投资机会。安信医药健康基金的基金经理池陈森认为,医药行业当前已具有较优性价比,建议结合估值和边际变化去做相对均衡的配置。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三部基金经理张弘认为,四季度医药板块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政策缓和相关领域,包括医疗服务、传统制药和器械生产等。

  券商板块上,大成景恒混合基金基金经理苏秉毅表示,现在券商板块跌到这个位置,其实它的价值已经跌出来了,是可以关注的一大投资领域。未来整个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券商必不可少。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基金经理司帆此前表示,券商板块的反弹动力仍在,叠加券商行业估值不高,行情有较大可能持续。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王博认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自主化板块是偏确定性的机会,因为在国产自主化的大趋势下,这部分产能还是比较欠缺的,仍在扩张阶段。而对于通用类半导体,需要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因为其下游需求目前尚未看到明显拐点。东方阿尔法基金唐雷认为,半导体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需要等待的是行业库存周期的向上和创新产品的出现,当半导体需求回暖上升,叠加国产自主化到临界爆发点,整个行业将迎来超强景气周期。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40多只ETF获增持 三大行业增势亮眼

2022年09月28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