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频繁亮剑 私募机构信披风控成关注重点

2022-09-28 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私募机构“严监管”态势仍在持续。9月以来,多家私募机构收到监管部门罚单,涉及领域包括信息披露、风控合规、自律核查等领域。与此同时,9月还有多家失联私募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或“协会”)注销备案,私募行业优胜劣汰加速推进。 

  9月26日,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深圳市上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元资本”),在管理上元4号私募基金过程中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投资交易,存在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的情形,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上元资本总经理、董事杜晋钧也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除深圳外,9月以来还有上海、广东、福建等地证监局发布针对私募机构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基协官网显示,9月以来其共发布5份《纪律处分决定书》,涉及深圳乐创财富、上海红墙泰和、上海汉心景红、北京睿高以及上海图斯5家私募机构。决定书显示,基于违规事实,中基协决定撤销乐创财富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对红墙泰和进行公开谴责并暂停受理私募基金备案六个月,上海汉心景红也被公开谴责并被要求限期改正违法行为。而北京睿高、上海图斯则被取消会员资格,上海图斯还同时受到公开谴责。 

  就原因而言,上述私募基金所涉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信息披露、风控合规、自律核查三大类。 

  中基协告知书显示,汉心景红存在的违规事实,主要是管理人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一是公司在登记法律意见书中报告的风控经理孙大伟实际从未聘用过;二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景一的学历、工作履历与实际情况不符。 

  而乐创财富及其高管钟浩翰的主要违规事实则包括以下两点:一是未按要求配合行政监管且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深圳证监局曾通过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要求乐创财富高管钟浩翰到监管部门接受约谈以配合调查取证,但钟浩翰均未履行配合监管义务。二是未向协会报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等重大事项且未变更登记备案信息等。 

  红墙泰和则主要在资格审查、内控以及自律管理方面存在违规。中基协指出,红墙泰和存在三类违规行为:一是未严格落实合格投资者审查要求。红墙泰和发行管理私募基金产品“金湖八期”,未要求投资者提供必要的资产证明文件或收入证明,未合理审慎地审查投资者是否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二是内控制度不健全。三是未按要求配合协会自律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3日,中基协便对红墙泰和及其高管郑玉峰下达《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红墙泰和及郑玉峰于规定期限内向中基协提交了书面申辩意见。再度审理后,中基协对其申辩意见不予采纳,现已审理终结。 

  在9月初收到罚单的北京睿高因向投资者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未按照合同规定及时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年报等信息、登记备案信息更新不及时、不符合持续展业要求等违规行为,被协会取消会员资格。而上海图斯则因其存在出借私募基金证券账户,夸大、片面宣传基金产品业绩等问题,同样被取消了会员资格并遭公开谴责。 

  为进一步扫清“乱象”,监管部门积极采取行动,“扫清”行业违规机构,加速推进穿透式监管,行业专业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日前,中基协发布公告称,现有上海览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协会将注销该19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已有33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登记。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频繁亮剑 私募机构信披风控成关注重点

2022年09月28日 08: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