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基金发行规模缩水 债券型基金仍扛“大旗”

2022-09-29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相比八月基金发行市场的大幅回暖,九月基金发行热度有所回落,发行份额整体较为接近七月水平。从发行结构来看,九月与八月较为类似,依然是债券型基金扛起发行“大旗”,份额占比接近七成。

  据Wind统计,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9月28日记者发稿,9月新发基金数量为114只,略低于8月的130只;9月新发基金总份额1258.42亿份,相比8月的1685.94亿份有所缩水,但与7月的1268.98亿份比较接近。不过,与今年4月、5月相比,基金发行市场仍处于回暖态势,6月至9月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1000亿份。

  从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来看,9月环比同样有所缩水,为11.04亿份,但在今年以来的前9个月中依然处于第四位的水准。此前的6月、7月和8月,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16.96亿份、11.64亿份和12.97亿份。

  结构方面,与8月类似,9月债券型基金依然是发行市场的主流。Wind数据显示,9月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分别为109.56亿份、210.60亿份以及877.34亿份,发行份额占比分别为8.71%、16.74%和69.7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9个月中,共有6个月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占比超过50%。在占比最高的5月和6月,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比均超80%。其中,6月新发债券型基金的份额达2000亿份。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投资者多出于避险需求的考虑,广泛关注风险偏低、净值变动较小、收益预期较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

  与债券型基金相比,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募集则相对平淡。8月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仅有兴证全球合瑞A/C类产品的发行份额在20亿份以上,华泰紫金创新成长C、华夏远见成长一年持有A发行份额达到了10亿份,其它多只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发行份额甚至不足2亿份。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月基金发行规模缩水 债券型基金仍扛“大旗”

2022年09月29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