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趋势!51家“金选”基金公司上线“金服务”

2022-09-29 0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2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三,回看过去九个月,市场并没有太多明显的赚钱效应。笔者注意到,包括了蚂蚁基金、招行,以及基金公司在内的诸多机构,却更忙着加强投教和陪伴工作。今日,51家基金公司就和蚂蚁基金一起,针对金选基金上线了重在投资者陪伴的“金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行业机构的深服务探索,是市场变化、行业发展的趋势使然。 

  基金深服务新探索 

  9月,A股出现了连跌10个交易日的行情。而这样的波动在2022年并不少见。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的心情此起彼伏,股票、基金多次登上热搜。 

  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对待这样的市场波动?纵观基金市场,投资者可选的基金数量已经突破1万只,基金投资者一边面临着选择困难,另一边则是并没有获得太好的持基体验。 

  为了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市场并做出比较理性的选择,以往各家基金公司、行业机构往往会通过投资者信、做直播等方式加强投教。但这些更多的是基础知识性的输出,和整个市场的频繁波动相比,频率和时效性上有所不足。 

  为了加强投资者陪伴工作的体系化和效果,近日,国内51家基金公司在蚂蚁基金平台上升级了针对蚂蚁理财“金选”基金的“金服务”体系。这也是继5月蚂蚁理财“金选”透明化改版后,强化“深服务”的又一动作。 

  据悉,“金服务”是由蚂蚁理财金选团队和基金公司共建的服务体系。目前,蚂蚁理财筛选出的“金选”基金近200只,围绕这些基金,“金服务”体系每年会对金选基金经理进行至少一千次调研,平均每只基金每年至少会为投资者提供100次市场解读服务,让投资者持有过程中对市场行情和基金表现、变现了解得明明白白。 

  比如,当一只金选基金调进调出时,当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当基金经理发生变动时,投资者都可以收到基金经理的投资人信或者蚂蚁基金的投研解读报告,及时了解到关于基金的重要信息。 

  除了蚂蚁基金,笔者还注意到,同为基金代销机构的招行力推“TREE资产配置”体系,国泰、富国等老牌基金公司上线投顾业务,中欧、华夏、建信等推出“带你投”“基金经理定投日记”等新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创新服务方式都是基金“深服务”的积极探索,更贴近投资者的站位,增加了与投资者间的信息同步和基金运作透明度。 

  基金公司、行业机构在深服务上的探索,还贯穿到了不同投资群体以及不同类别产品的服务上。 

  比如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对网站进行改版,有的还进一步区别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即使是面对同样的公募产品,不同投资者的展示方式也不太一样。 

  而蚂蚁基金在对金选服务进行透明化改版后,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蚂蚁理财金选”服务的用户平均持有金选基金401天,同比提高67%。 

  还有在产品类别上,各家基金公司在指数基金、养老FOF等方面,也都纷纷开辟投资服务专区,为投资者提供更直观的场景化服务。这些改变也都是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往深服务探索。 

  指数投资的进阶服务 

  以指数基金投资为例,虽然今年以来市场表现不佳,但是如果从基金的规模和数量来看,还在持续增长中。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为26.79万亿元,较去年底的25.56万亿元,增速为4.8%,同时基金数量也迈过了1万只大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国内指数基金规模增速高达7.6%。据统计,2021年年底国内指数基金规模约为2.06万亿(不含指数联接基金),截至今年6月30日,规模已升至2.22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行情不佳,但收益风险较稳定的指数基金反而受青睐,投资者有越跌越买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是相比于主动选股的基金,指数基金更加透明,操作更加灵活,另一方面也是现在的指数产品越来越丰富,投资者的选择越来越多。 

  不过如果从服务上来看,过往不管是蚂蚁、招行、天天等,还是其它代销机构,指数基金专区往往只提供部分工具选基金等基础服务。而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机构过往指数基金服务1.0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指数投资服务上发力。 

  “基金正加速从销售型产品转向体验型产品。建设透明化、买方化的服务体系,也是蚂蚁基金今年的重要目标。”蚂蚁基金总经理林思思表示,在持续完善主动与被动基金板块服务背后,蚂蚁基金希望通过“产品化投教”的服务探索,帮助投资者从关注基金的短期表现与交易,到更关注基金的长期配置价值,提升投资获得感。 

  蚂蚁基金今日推出“金服务”的同时,也完成了指数基金板块的改版,更体系化科普宽基、行业等不同指数类别的风险收益特点,清晰呈现指数估值、景气度等丰富的选品方法,并提供“核心+卫星”配置、估值定投等投资工具,帮助基民更合理配置、长期持有。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趋势!51家“金选”基金公司上线“金服务”

2022年09月29日 08: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