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证券:2010年冰箱和洗衣机的增长会比较平稳

2010年02月02日 10: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 2009年轻工产业振兴规划推出以来,整个行业以及上市公司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经济网今日特别邀请了中国银河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朱力军先生,就轻工产业特别是家电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形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在谈到2009年家电行业的发展状况和2010年家电行业的展望时,朱力军认为,家电行业在2009年的增长还是不错的,2009年受益于政府的刺激政策,内销增长比较快,液晶彩电、洗衣机、冰箱增长比较快,出口还受外部的影响,受刺激政策影响家电的增长还是可喜的。从几大类的产品来看,洗衣机的增速落后于预期,可能与居民的消费习惯有关系,销售最好的是彩电,第二是冰箱,原因很可能是居民消费的习惯已经形成的,尤其是彩电这种产品,在农村的话是作为首次购买和第二次购买的双重推动。在城镇来看,城镇居民的更新需求推动市场快速增长。 

 

    从2009年全年的家电市场情况来看,家电板块跑赢了大盘,尤其是下半年,第三、四季度,这反映出投资者对家电行业较高的预期,从前两个季度来看,家电行业的业绩没有完全的体现,随着政策的逐步推进以及企业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业务的推进,业绩才逐步的体现,目前来看,投资者对家电行业的增长有很高的预期。

 

    从目前来看,2010年彩电行业还是能够继续受益的,尤其是以液晶电视生产为主的企业,原因首先是农村居民是首次购买,第二是会更新产品,目前来看液晶电视的价格是逐步下移的,目前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取消了限价,更多的农村消费需求会释放出来,对液晶电视销售量的拉动会比较明显。所以,银行证券认为,2010年冰箱和洗衣机的增长会比较平稳。

 

    朱力军表示,目前家电企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成本的压力,从2009年来看,整个原材料的价格是处于低位,相对于2008年,在2009年三季度以后,铜铝的价格在逐步的上升,毛利率可能出现近四年的高点,2010年是否会升高还有待于观察。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