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蒲小雷:投资者可采用财务预警方法分析上市公司

2010年11月10日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蒲小雷在中经演播室



   中国经济网11月10讯  受限于信息来源,投资者缺乏对上市公司微观上分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蒲小雷在作客中经访谈时建议,在投资过程中的应注重公司财务风险预警。股民采用先进的财务预警方法进行分析投资。<<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股市发展将近二十年,在这么长一段时间之内仍然没有一个相关机构可以对所有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状况、财务安全状况进行分析。受限于信息的来源,大都数股民投资的信息来源于相关的媒体以及经济新闻报道。通过这些新闻媒体信息宏观上了解些是国际上、国内的经济信息、行业的经济信息。但涉及到微观上的分析,知之甚少。

    蒲小雷指出,美国有专门对资本市场进行评级的公司。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发展就是因为美国股市发展以后,因为绝大多数股民没有专业知识,他们要对广大的股民提供企业的评级数据。中国现在没有一个机构可以对企业进行评级。股民仅仅是通过宏观信息和道听途说的信息来进行投资。当然从宏观的角度他已经知道自己要不要投资,他也知道哪个行业是需要关注的或者是会有大发展的,但是在行业当中到底有哪个企业要发展,他没有考虑。这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有很大弊端,这种情况要得到改变。我建议股民采用先进的财务预警方法对他们的安全状况进行评级。在全面掌握他们的风险状况的时候再进行投资。这样的话相对安全得多。也不会像现在这么混乱。在提到怎么才能信任这个评级?

    蒲小雷认为,刚才说到评级,它是财务风险预警当中的一种方法。如果从财务安全评级的角度,比如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安全评级,最重要的是看什么?什么样的机构才能长期为股民提供服务?是看它的准确性。从我们预测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是看它的准确性,就比如我预测什么样的情况发生,预测哪个公司会ST,预测它的发展会不会有大幅度的下滑,会不会做假账,关键是要看预测的准确性。

    对于上市公司的评级,可能在个别企业当中,比如评一两家、三四家,目前可能还有,但是,对于所有上市公司的评级,现在只有我们商务研究院的信用评级中心这一家,目前有将近3万个投资人在使用。我们是对全国的1808家上市公司进行评的,对它们的财务风险预警进行评级。08年的数据统计09年的ST情况,准确性是85.95%。我们预测09年谁会ST,确确实实是ST的准确性是85.95%。在预警的角度来讲,基本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