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防范财务风险 为十二五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0年11月10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部副主任 蒲小雷

 

   中国经济网11月10讯 在我国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制对规避各类系统风险和经营风险极为重要。商务部研究院蒲小雷在作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防范风险,就是为了对我国经济在下一个五年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忽视风险是违反经济规律的,就会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点击进入专题

    现在正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临来之际,也是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市场改革转型阶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已经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实际上,我国经济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后,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还是商品市场,系统风险和经营风险的隐患不容忽视,在一些经济领域甚至已经蕴藏了较大的风险因素。   

 

     财务风险预警为什么重要?蒲小雷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个经济体无论衰退还是快速增长,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衰退的风险自不必说,快速增长的风险实际也非常大。就好比一个人快速奔跑的时候,他摔倒的可能性就远远大于行走。在经济领域也是如此,发展速度越快意味着风险越大,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市场、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个人都是如此。在风险研究领域有一句名言:“风险可能就发生在春风得意时”。当一个经济体快速发展时,其面临的财务风险也越来越大,如果只关注发展、眼睛里只有速度、市场份额、收益,而忽视风险、对潜在风险疏于管理和防范,那么这个经济体就很有可能在前进的道路上遭受重大的挫折和损失,甚至危及到他的生存。


    蒲小雷指出,无论是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还是微观经济,加强财务风险预警都是极为重要的。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极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但是,越是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越是要重视对财务风险的防范。

    在宏观经济风险管理中,很多管理者认为,中国不会出现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经济发展会长期持续下去,但是,如果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史和经验教训来看,这种观点有待商榷。实际上,每个国家在经济高速发展时,都乐观地认为自己国家的经济会长期高速发展下去,但是最终这些国家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危机,有的经济危机不但造成本国经济的长期徘徊,甚至波及全球经济,给一个国家造成长达一、二十年的经济徘徊甚至倒退。一旦经济发生波动和出现系统性风险,金融领域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此时再采取补救措施就为时已晚。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总结。总之,盲目乐观、忽视风险是违反经济规律的,就会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名词解释:[财务风险预警],财务风险预警是经济管理学科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研究领域,也是实务界极为重视的应用性管理科学。

    财务风险,就是由于一个经济体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经济体发生财务状况与经营状况不匹配的异常,导致经济体财务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与预期发生偏离,并给该经济体利益相关方带来损失的机会和可能的风险。通俗的讲,就是经济风险引发的财务危机。财务风险是经济领域风险的统称,在宏观经济领域被称为经济风险,在金融领域也被称为信贷风险或金融风险,在企业赊销中被称为信用风险,在企业内控中被称为经营风险等等。凡是经济体都会面临财务风险,大到国家、整体经济、行业经济,小到企业和个人。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