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地旅行社“被强制”购买江泰保险经纪旅责险

2013年01月08日 16:38   来源:万联证券   

    ■有地方曝出“不买江泰保险取消评优资格”

    ■相关部门明确指出旅责险应“不强制、不排他”

    6日,本报刊发的《旅责险为啥必须投江泰保险?》引发强烈反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国不少地区出现当地旅行社被强制购买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的旅责险。

    多地出现投江泰保险“通知”

    2012年12月

    10日,福建省旅游局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度旅责险统保示范项目的通知》,要求该省已参加2012年统保示范项目的旅行社继续参加2013年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已被评上5A、4A、3A级的旅行社,必须参加2013年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不参加的复评时取消A级资质。”

    2012年11月

    在厦门市旅游局下发的有关通知中,也明确要求“各旅行社积极选择国家旅游局2013年度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在规定时间内达到100%投保率。”

    早在2010年

    内蒙古数十家旅行社就声称被当地旅游局强制投保江泰保险,“旅游局开会,让我们将以前的保险推掉,再入一份江泰保险的旅行社责任险。”当事人张女士声称。

    强制购买相关规定

    明确指出“不强制、不排他”

    旅行社责任保险被称为旅游业的“交强险”,于200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为国家旅游局于2009年发起,由江泰保险经纪公司为示范项目提供服务。

    在国家旅游局关于《旅责险统保示范产品问与答》中,明确指出“示范”两字的含义为不强制、不排他,这样才能杜绝垄断。遵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自愿”的原则,充分依靠产品和服务来吸引广大旅行社。《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可以依法自主投保,也可以有组织统一投保。”

    然而,截至2012年底,短短3年时间内,全国有效投保2012年度示范产品的旅行社共15465家,统保率67.88%(以2010年全国旅行社总数为基数),不少地区统保率达到100%。

    江泰说法

    江泰称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

    江泰保险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该公司作为保险经纪公司,依法招投标获得统保示范项目服务资格,是代表旅行社和旅客的利益进行经营。“虽然旅责险推广多年,但一直存在保障少、索赔难、赔付慢、保险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示范项目性价比高、涵盖广,受到旅行社的欢迎,有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谈到多地旅游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强制要求旅行社购买示范项目,该工作人员表示是由于很多旅行社不了解该产品,使得在发生事故后,游客的利益无法保障,最终转嫁到政府,“2012年,很多济南游客在河北野三坡受困,没有参加统保示范项目的旅行社无法很快得到赔偿,游客的利益也就无法保障,而参保的旅行社很快就拿到了赔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