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万家乐邀泛华筹天诚人寿 产销分离旨在轻资产运行

2013年01月10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一则于2012年12月13日在纳斯达克官网披露的公告引发了业内关注,泛华保险称旗下的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受邀,拟与广东万家乐公司发起建立天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诚人寿)。

  “保险公司设立保险中介很常见,但保险中介成立保险公司的情况却很少,这有望成为保险中介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第一例。”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表示。

  保险中介

  筹建险企的第一家

  根据泛华保险2012年12月12日披露的信息,泛华保险拟通过其全资中资公司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持有天诚人寿10%的股份。

  而在深圳上市的广东万家乐于12月12日公告称,欲联合泛华保险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天诚人寿(暂定名,最后名称以中国保监会及工商核准登记为准),注册地在广东省内,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万家乐计划出资1亿元,持有天诚人寿20%的股份。

  根据万家乐的公告信息,除万家乐、泛华保险外,天诚人寿其他7家发起股东分别为,俊辉文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持股14%),广州三新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4%);广东统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佛山市顺德五沙热电有限公司(持股10%);深圳南枫商贸有限公司(持股8%);广州景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持股8%);广州承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

  万家乐预计天诚人寿前4年为亏损经营,将在第5年开始盈利,且整体盈利水平将不断提升,其目标是在开业第10个年头实现5亿元以上的净利润。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境内企业法人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应当符合“财务状况良好稳定,且有盈利;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投资人为金融机构的,应当符合相应金融监管机构的审慎监管指标要求”等条件。

  万家乐回应:

  看重泛华的专业性

  对于联合泛华保险成立天诚人寿,被业内称为“联合保险中介成立保险公司的做法不常见”的说法,《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万家乐董秘办后得知,万家乐方面并不认同。“联合泛华保险的决定很正常,泛华专门从事保险业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又有大量的专业人才。”

  而专业性也几乎成了泛华保险被万家乐联合的全部原因。万家乐董秘首先否认了“近水楼台”的说法,尽管泛华保险总部在广州,他也对万家乐与泛华双方高管的关系等问题拒绝回答。而邀请泛华加入,是不是看重其作为中介的渠道优势,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未涉及到如此具体的事项。

  对于天诚人寿的上述各方出资比例的设置是出于何种考虑,会否与未来天诚人寿的经营有关,万家乐方面仅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这属于内部决议,不方便透露。

  2012年12月29日,万家乐筹建天诚人寿的议案获得201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过。万家乐董秘办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目前关于筹建天诚人寿的申请尚未上报保监会。

  “筹建新公司要在通过董事会决议同意后,经过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再经历打款、验资等环节,筹建所需材料收集齐备以后,最后将筹建申请提交给保监会。这一过程最快也要3个月,因而很可能还未上报。”熟悉申报过程的中资寿险公司张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泛华低调回应:

  我们是受邀

  《证券日报》记者也就此事致电泛华保险集团品牌部总经理黄光荣,针对“泛华联合万家乐欲成立天诚人寿”一事,他表示“我们其实是受邀。”

  的确,泛华保险只是出资做股东,而且出资规模5000万元,相对于5亿元的注册资本,规模也比较小。对保险中介参与筹建保险公司的评价,作为泛华集团的新闻发言人,黄光荣三缄其口,并没有发表任何信息及预期。

  而就泛华保险未来是否可能参与经营天诚人寿的问题,黄光荣称目前天诚人寿还在筹建中,他没有任何授权对外发言,因而不好妄自推论。

  对于经营管理团队的配置问题,万家乐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目前关于天诚人寿董事会的人数、构成及管理人员尚无明确约定,因天诚人寿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准,且保监会关于申请筹建的材料中并未要求对上述事项作出明确安排。”

  推敲:

  泛华大有可为

  某全国性保险专业中介公司高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泛华参与筹建天诚人寿一方面表明保险中介越来越强大,另一方面“中介成立险企”或将成为行业的趋势。“未来不排除中介机构出资设立保险公司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该人士预测。

  作为股东之一的泛华保险扮演的是专业销售中介里的“领头羊”角色,很可能将在天诚人寿未来的营销服务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泛华是天诚人寿的战略合作者。万家乐披露的《天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可行性报告》(下简称《报告》)称,“我们在公司筹建前就积极与国内外战略投资机构洽谈,目前出资股东都明确本着推动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合作者,并积极希望参与督导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模式,协商一致解决保护各股东利益问题,制订有效的管理层激励和约束,强化信息披露的公平性等,积极参与逐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

  其次,《报告》在“天诚人寿的定位、优势与可行性”中,从差异化发展道路到公司组织结构,从渠道管理中心到公司经营策略,多次提到“产销分离”。

  在传统靠成本扩张的急功近利模式不可持续的情况下,作为一家中小型寿险公司,天诚人寿以产销分离的经营策略,并不会大面积地铺设机构,也不会大肆招聘营销人员,而是希望稳扎稳打地建设轻型的寿险公司。

  在公司组织架构方面,天诚人寿整体上将采用扁平化组织架构,实行产销分离,而非核心业务外包,即整合现有的外部渠道,不大肆建立分销网络。

  据了解,在天诚人寿的渠道管理中心下,将会设置保险专业中介销售与服务渠道部、独立第三方网络销售与服务渠道部、银行保险销售与服务渠道部、新型销售与服务渠道部,每个渠道部门采用客户经理制,即在销售上不自建直接销售队伍,转而建立作为对接与管理渠道营销人员的客户经理队伍,客户经理均为公司正式编制,薪酬采用“工资+考核工资”形式,所有分销商及其业务均由客户经理负责开拓和维护。强化渠道管理中心建设,为更好地外包销售、营销、理赔和客服等经营管理职能提供支持。

  同时,天诚人寿参考国内外成熟经验,将产品销售服务剥离给专业销售中介或其他渠道,并借用专业中介集团现有的广泛营销服务网络和覆盖独立代理人,及电话营销、移动展业、网络直销等成熟渠道,快速提高产品的市场份额。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以保险代理公司及其他保险中介企业为主的投资、管理等为主营业务,目前拥有国内金融服务中介行业最大的销售及服务网络,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是亚州保险中介行业第一家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企业(股票代码为CISG,2007年10月上市)。

  2012年8月21日,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获得保险中介集团的身份,并于10月23日挂牌成立国内第一家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编者按:不管是泛华保险“受邀”筹建天诚人寿,还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珠江系”携手粤财信托、珠江控股集团强势杀入寿险业,都显露出一个共同的趋向,那就是民营资本依托各自的优势在保险业内的股权腾挪显得越来越得心应手。而同样注册于广东的这两家新的寿险公司,一个是希望稳扎稳打地建设轻型的寿险公司,另一个则瞄准了珠三角健康养老产业这块“肥肉”。殊途同归,民营资本正在“山头林立”的保险业内追寻属于自己的保险梦?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