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银行资产规模破千亿 居山东省城商行之首

2013年01月15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青岛银行近年来发展迅猛。截至2012年11月末,该行资产规模终于突破千亿元大关,一举成为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这一两年来,同处一省,与青岛银行同为山东省城商行三驾马车的的另两家城商行齐鲁银行、烟台银行,连续爆出违规大案。而青岛银行则抓住发展时机,加强风控管理的同时,使得自己的资产规模有了质的飞跃。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近年来发展迅猛,但风控不能有一丝松懈,只有这样,银行才能取得更稳健的发展。

  成立于1996年的青岛银行,为我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青岛市首家本地法人银行。其主要股东为海尔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SP)、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罗斯柴尔德金融集团控股公司(RCH)等。

  近两年来,青岛银行发展进入快车道。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存款新增超过100亿元。刚刚过去的2012年,央行年中两次降息,国内利率市场化大幕正式开启,银行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青岛银行则在当年完成了总资产突破千亿元的目标。

  截至2012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历史性地突破千亿元,达1016亿元,较年初增长246亿元,一举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贷款总额457亿元元,比年初增长114亿元,其中各项存款767亿元,较年初增长148亿元。与此同时,青岛银行资产质量有了大幅改善,不良率控制在0.76%,全年实现经营利润超过15亿元。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曾表示,青岛银行的首要目标就是达到总资产、负债双过千亿,并在2013年达到上市的标准,争取早日上市。

  青岛银行在近两年来,资产规模与盈利能力实现了最快的发展。这使得该行一度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城商行。而同处一省的齐鲁银行、烟台银行却深陷违规大案之中,两家银行董事长也因东窗事发而被免职。

  2010年爆发的“12·06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让齐鲁银行身陷危机之中。2010年12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报案,齐鲁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据报道,该案涉及济南当地多家银行,其中齐鲁银行涉案金额预计在10亿-15亿元。

  2012年年初,一枚高达4.3亿元承兑汇票案“炸弹”突然被引爆,并导致烟台银行一系列大案浮出水面。2月初,烟台银行保安部工作人员向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称,该行胜利路支行行长刘维宁从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17日,分多次将银行库存银行承兑汇票276笔全部取走,用途不明。票面金额高达4.36亿元,其中有1.7亿元已经转入其个人账户。

  山东省内齐鲁银行、烟台银行两家银行近两年来爆出的违法案件,让人们看到了城商行在快速发展与落后的基础管理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在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风控方面的监管,这样才能使得银行真正健康发展起来。与省内齐鲁银行、烟台银行双双爆出大案形成对比的则是,青岛银行也正是利用这两年时间,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在省内城商行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青岛银行资产规模破千亿 居山东省城商行之首

2013-01-15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