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3年国内房价涨幅应该在5%左右

2013年01月24日 08:31   来源:重庆晨报   姜岩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同时认为,重庆房价较低,升值空间巨大

  2013年第一个月,布满媒体报端、互联网头条最多的话题还是房地产。昨日傍晚,一场“2012—2013年中国(重庆)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在南坪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认为重庆房价较低,升值空间仍然巨大,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黄金期。

  重庆市场的供应量很大

  “我个人认为,2013年应该会延续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整体价格应该会比较平稳,但稍微有些上涨,我自己觉得上涨幅度应该在5%左右,这是大家能够接受的一个价格上涨趋势。”莫天全判断。他还说,“在成交量方面,2013年应该还是不错的,城市化建设带来的刚性需求还是主要的导向,这一块带来的成交量应该来说会跟2012年持平。”

  莫天全也大胆预测,“我觉得重庆的供应量很大,到处是新建的房子,供应量一大的话价格就上不去,这肯定是一个问题。也只有在供应量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价格的回升才会比较顺理成章。”

  重庆地产还在黄金期

  “和传统产业相比,特别是和制造业相比,无论是利润率也好,规模也好,增长率也好,房地产业依旧是朝阳产业,在10年至15年内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莫天全说。他认为,城市化进程是房地产业的保障。在未来20年,还会有2亿多人口进城,这些人口又会带来巨大的需求。

  “房地产业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调控状态,特别是限购。但需要明确的是,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莫天全说。

  莫天全还指出,“所谓房地产的黄金期有多个阶段,对于购房者来说现在价格上来了,黄金期过了,但重庆还有机会,因为重庆是最好的黄金期。对开发商来说,跟三五年前相比,现在回归到一个更正常的水平,开发商也在适应利润率下降这种现实。“

  征收房产税肯定是一个方向

  莫天全说,“房地产税征收为什么比较谨慎呢,因为中央政府长期以来的导向是为大家减税而不是加税,房产税是一个新的税,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加税,你在加税的同时能不能把其他税制改革同时推进,所以又涉及到整个税制改革的问题。”

  “个人认为房产税要分阶段,不同的物业一步一步来,房产税我自己觉得应该要有,或者长期来说应该去争取,因为它跟每个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但是这个东西应该要分阶段实施。”莫天全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