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月20日起终止GDR 东电B或为B股转A铺路

2013年01月24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启动终止全球存托凭证并退市

  停牌两个多月的东电B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传闻称该公司可能成为首家B股转A股公司。而该公司并未否认,昨晚还发公告称,将启动终止全球存托凭证,并终止该凭证在伦敦上市。有市场分析认为,该公司对极为敏感的传闻未澄清,终止全球存托凭证或在为B股转A股铺路。

  2月20日起终止GDR

  23日晚间,东南发电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GDR)余额为零,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将启动终止上述GDR相关程序。

  公告称,计划自2013年2月20日起将公司全球存托凭证从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正式名单中取消,并取消公司全球存托凭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之主板市场的上市。同时,东电B也已向公司全球存托凭证的存托银行美国纽约梅隆银行发出相关通知,拟于公司全球存托凭证退市之日同时终止《存托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东南发电目前是在上交所上市的B股股票和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全球存托凭证暂停交易。去年11月21日,公司宣布大股东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

  东电B转A成功概率大

  在资本市场上,随着中集集团和万科先后启动B股转H股后,有传闻表示,东南发电可能会选择B股转A股。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并未对市场传闻予以否认,而且目前B转A制度上障碍较小。因此,该公司B转A的成功概率较大。

  昨日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近来市场一直关注B股赴港转为H股,但B转H只是改革B股的路径之一,目前已有B股公司考虑转A股,已提上议事日程的是在沪B上市的东电B股。而具体安排相关事宜的是中金公司。但记者试图向中金公司和东南发电求证,均未有回应。

  分析:B转A是解决B股问题另一种选择

  南京证券投资顾问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由于B股的特殊性,现在已经没有了融资功能,“很多B股公司都有转板的需求,因为这里不仅不能融资,而且还要支付各项费用。像万科转到H股后,虽然现在说不融资,但实际上具备再融资功能,肯定比留在B股市场上好。”该投资顾问认为。

  一位长期跟踪东电B的资深股民昨日也告诉本报记者,从公告内容来看,公司也没有正式否认市场传闻。因此,东南发电B股转A成功可能性较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指出,B转A其实并不存在很大的障碍,汇率问题只是技术问题,B转H或者转A均是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备选项。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