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山寨购票网站”特点:域名杂乱

2013年01月28日 09:18   来源:沈阳晚报   邓丽婧

  眼下是机票购买高峰期。根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的调查,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和专业资质认证的正规机票代售点,仅占所有代售点的1/10。如何能独具慧眼安全购票?携程网专家称,“只要多留一个心眼,其实,购票防骗还是有办法的。”

  骗术1 通过ATM骗订购机票费用

  陈女士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个机票销售网站,填写订票信息后,一位自称广州亚洲航空员工的女性拨打陈女士的手机,告知退回机票优惠款,让她拿着银行卡去ATM机接收。按照对方的指示,在ATM机上一步步操作,谁知,卡内的三万多元存款瞬间转到了对方的账户。

  支招:这种诈骗者会在网站打出特价或返还现金等优惠诱导消费者购买机票,再诱骗其到ATM机转账。专家提醒,正规网页购票多是网上支付与电话支付,要求汇款的多半有问题。

  骗术2 改签机票被假“400”骗

  刘先生由于行程改期上网搜索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按照一个山寨网站“400”开头电话号码拨出后,对方表示改签机票需用ATM转账补差价。结果按了一串所谓的“退订代码”后,刘先生卡内近20万元存款不翼而飞。张女士通过网银转账给对方的账户里汇入1410元等待出票,结果被骗。

  支招:山寨网站比比皆是。专家提醒,由于山寨网站可能通过购买旅游关键字广告与搜索引擎优化增加曝光率,在搜索排行中靠前,但他们的域名往往杂乱,需注意。

  骗术3 通过假行程单骗取费用

  小李在某网站上购买直飞北京的1580元全价机票,付款后行程单上所显示的票价也为全价;后来小李由于行程更改,致电航空公司要求改签机票时,却被告知他实际上购买的是低价机票,售出票价为3折的480元,而此类机票规定“不得更改、不得签转”。

  支招:部分黑代理为了获得更高的利益,用造假行程单的方式修改了机票价格,导致旅客上当受骗。专家提醒,在购买前要查看代理商资质,还可向航空公司查询机票性质。

  骗术4 贩卖特殊客票骗取差价

  许女士,由于春运返乡机票紧张,通过当地住处附近一间代理,购买了一张机票。当她到达机场,在登机口办理登机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她购买的是特殊客票,需要出示相关证件才能正常乘机。

  支招:根据规定,部分特殊旅客虽可享受优惠的特殊票,但必须要有身份证明才能登机。部分黑代理受利益驱使,会将特殊客票以全价卖给消费者。专家提醒,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官方销售渠道购买客票,看清票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