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忘记”信息披露 银河基金自购违规

2013年01月29日 08: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宋双

    “这么大的事情可能忘?涉及法律法规的事情可能忘?很怪异啊”,“这都能忘的话,未来还有什么荒唐的事情做不出来!”

    本应提前两天刊登的自购公告,银河基金却延后了近两个月。面对这样严重违反信息披露的事实,银河基金给出的解释却是“忘记了”。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银河基金内部管理太混乱导致的,还是整个基金信息披露监管不严的一个缩影?《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银河基金自购的两只基金的规模均挣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自购或许更是自救。

    银河自购离奇违规

    2012年11月30日和12月12日,银河基金分两次共斥资3500万元自购旗下3只基金。表面上,这与一般基金公司自购无异,唯一不同的是,自购的公告却延后了近两个月才刊登公告。

    根据《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申购基金份额的,至少提前两个交易日将拟投资品种、投资日期、拟申购金额、适用费率等情况登载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和本公司网站上,并在前述期限内向中国证监会及公司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

    因此,即便是先上车再补票,银河基金这次的做法已然违规。上述通知称,“违反规定的,证监会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可以对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金融投资报》记者就此致电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解释称:“没有及时提前公告,确实是因为我们内部工作的疏忽,一时忘了。也没什么好太多解释的,所以现在补了一个。”从基金公司对此解释的轻描淡写来看,重视程度的不够,导致“忘了”似乎就不是偶然,或许从中还可以看出银河基金对于投资者权益的漠视。

    那么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利用自有资金自购就这么容易“忘记”吗?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向《金融投资报》记者介绍了利用自有资金自购的流程。“这个事情提出之后,各部门包括投研部、财务部等等都要集中起来开会,会上就会讨论此次自购使用多少钱,投哪一些产品,然后根据会议记录整理成公告,各部门签字确认,然后再送交证监会。”他表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流程,但是最起码开完会、发完公告才能买,不知道为什么银河基金能够绕过公告呢。”

    “这么大的事情可能忘?涉及法律法规的事情可能忘?很怪异啊”,某基金行业首席分析师同样表示不可思议。“即便是有相关工作人员辞职,这样的工作在交接时也不应该出现问题。”

    记者查阅银河基金近期的公告发现其中确实有不合情理之处。2012年11月15日,银河基金也曾公告赎回两只债基,即银河收益和银河银信添利;即便11月30日自购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蓝筹精选时忘记刊登公告,到12月12日自购银河银富货币B时再次忘记就说不过去了。可惜银河基金偏偏就忘得干干净净,直到2013年1月26日才补交公告。

    上述首席分析师称,“这都能忘的话,未来还有什么荒唐的事情做不出来!”

    自购或为基金自救

    不过巧合的是,银河基金这次自购正值敏感的年末时点。临近年末基金规模排名时,基金公司大多有冲规模之举,大家对于自购行为也都没必要遮遮掩掩。但若结合银河基金自购的两只股票型基金规模来看,“自救”的答案似乎更明显。

    2012年11月30日,银河自购银河蓝筹精选600万份,合计资产规模884.81万元。而在2012年四季度,原本规模就有限的银河蓝筹精选跌破1亿份:2012年三季度末规模为1.02亿份,四季度还剩9386.08万份,减少785.44万份,减少7.72%;而资产净值更是缩水至7679.07万元。而如果不出手自购的话,银河蓝筹精选规模尚不足7000万元,离5000万元清盘红线所剩不远。

    更危险的则是银河主题策略,这只成立于2012年三季度末的基金,在四季度遭遇了巨额赎回。三季度末,银华主题策略规模为3.42亿份,而四季度打开申赎之后其规模迅速缩水,直到2012年年末,其规模还剩4641.46万份,资产规模为5151.86万。银河基金自购银河主题策略700万份,合计资产规模705.54万元。即是,若按5000万元清盘红线计算,如果公司不出手相救,银河主题策略规模只剩4446.32万元,一只脚已经踏过清盘红线。

    除银河蓝筹精选和银河主题策略之外,银河系还有4只“微基”,资产规模不足5亿元。分别是银河竞争优势成长1.26亿元、银河银信添利B1.42亿元、银河消费驱动2.19亿元、银河银富货币A4.12亿元。

    就银河系2012年四季度整体规模来看,较三季度有所增长。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银河系规模为241.37亿份,资产规模为236.14亿元;三季度末为202.97亿份,资产规模219.22亿元。

    业绩告急锋芒不再

    业绩或许是银河蓝筹精选规模告急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只蓝筹风格基金,银河蓝筹精选理应在2012年四季度有所表现,但区间基金净值增长率仅为3.58%,远低于基准收益率7.72%。其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小板个股登海种业,持有25万股,净值占比8.04%;而同为中小板个股的贝因美也位列其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有14.51万股,净值占比4.37%。尽管登海种业表现尚可,但贝因美仅涨3.42%。而就2012年全年业绩来看,银河蓝筹精选净值下跌5.67%,在34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85位,这样的成绩显然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而银河主题策略去年四季度正处于建仓期,但由于建仓迅速,因此区间净值涨幅为11%,高于业绩基准7.72%。显然,其规模的急剧缩水与业绩表现相背离,唯一合理的解释即是“发行时的注水资金”对于业绩并不买账,其在打开申赎之后便迅速离场。

    回顾2012年银河系基金表现,银河创新和银河成长表现较为突出,分列342只股票型基金第14位和第26位。而曾经的明星基金银河优选,在美女基金经理陈欣离职之后便风格不再,全年涨幅仅3.03%,排名仅第191位。此外银河消费排名第154位。由此可见,银河基金已经失去锋芒,而这次自购却忘记及时公告的严重违反信息披露的事件,或许能让我们看出其中的端倪。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