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舒泰神停产待GMP认证 董秘:存货充足不会断货

2013年01月30日 07: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新版GMP认证倒计时已经启动,药企压力与日俱增。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舒泰神(300204,收盘价53.58元)董秘马莉娜处证实,为迎接新车间的GMP认证,苏肽生原厂生产车间已经于去年年底停产。有券商发布研报称,相对滞后的生产车间GMP认证工作是舒泰神面临的风险之一。停产消息传出后,也有投资者对公司会否因此断货产生担忧。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生产督导处处长翁新愚透露,为提高药品生产质量,加快新版GMP实施步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采取每月公布各省通过GMP认证企业数量,着手调查分析GMP认证企业的产能情况,并对各省局GMP认证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等措施。

    马莉娜介绍道,按照国家规定,生物制品不允许有两个生产地址。公司为迎接新车间GMP审批,加上人手紧张和新版GMP检查要求严格等缘故,在生产足够的库存量后,将原厂生产车间停产,停产期间也可对人员进行培训。

    苏肽生为舒泰神的主营产品,2012年中报显示,其销售额占舒泰神销售额近九成。舒泰神总经理马洪山之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苏肽生的销量增长稳定,医院覆盖率不断增加,月销量超过1000支的医院也在逐渐增加。

    按新版GMP要求,2011年3月1日起,凡新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生产企业新建(改、扩建)车间均应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即新版GMP)的要求。对此,马莉娜表示,预计公司将于今年上半年通过新版GMP认证,公司已经为此准备了足够的库存,不会出现断货。产品既要保证正常的销量,还要有一定的存货,但是存货也不能超出太多,因为大家都希望购买新生产的产品。基于多方面的考虑,公司决定为停产做最后的冲刺。

    安邦咨询集团医药行业研究员夏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版的GMP认证是国家强制措施,企业停产是必须的。如果没有达标,企业就面临着停产或者被淘汰,这对于提高药品质量和促进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是有好处的,该举措也可以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