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养老需求抓不住市场关注 需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

2013年02月07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   孟 飞

    巨大的养老需求本应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并可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过,事实却与此有较大差距。

    一方面,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举措,鼓励养老机构加大财政投入,增添床位、增加护工;鼓励社会志愿者、社工定期对社区的老人进行照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并给予优厚的税收、土地等政策。另一方面,社会资本对养老事业上的投入并不那么热心。

    这么一块大蛋糕,为何调动不起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根本原因恐怕还是无利可图或有利难图。兴办养老机构,成本高昂,加之传统居家养老观念的存在,很多养老机构经营困难。这无疑会打消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重要内容。目前,很多地方也在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向民众提供公共服务。这种情况下,要激发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就不能只是政策扶持,还需要通过模式创新和市场秩序建构来推动。

    嘉峪关市居家养老的模式有借鉴意义。

    第一,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服务”的模式,没有将养老的责任推给任何一方,而是通过一个服务中心将养老需求信息整合,再通过加盟企业将养老服务能力整合,通过“一键通”等快捷形式,将需求对接并进一步完善流程。这些沟通的成本都由政府埋单。

    第二,通过对加盟企业的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服务市场。合理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质量、良好的服务态度,更带来了加盟企业品牌优势的凸显和信誉度的提升,也带来了日渐丰盈的收益。对于还未加盟的企业和整个市场来说,必然起到净化和规范的作用。

    可见,通过信息整合和组织协调,不仅能创新市场运作模式,降低养老经营成本,还可以有效规范养老市场竞争秩序,形成有利于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这样才能增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积极性,进而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解决好居民的养老问题。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