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誓言2013年全力扭亏 中国远洋或再卖资产

2013年03月29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月

    公司总经理姜立军表示,如果公司经营好转,不排除回购中远物流股权

    刚刚于3月28日公布年报的中国远洋,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对公司2012年的年报进行了解读,与此同时,还对出售中远物流股权项目进行了说明。

    公司称,出售中远物流股权项目是公司管理层综合权衡后的慎重决策,有助于维护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

    对于公司会不会再继续出售其他资产的问题,中国远洋总经理姜立军表示,只要出售资产有利于公司改善业绩,包括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和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的其他措施或者项目,公司都会认真研究和论证,在经过一定规范的程序并批准以后,会积极去推进与落实。

    2013年全力扭亏

    据中国远洋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20.6亿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5.6亿元。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中国远洋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3年度如果再次亏损的话,则会被暂停上市。而这肯定是中国远洋所不愿意见到的结果。

    据中国远洋董秘郭华伟向记者透露,公司将2013年扭亏当成了一个重要目标。他表示,一旦A股被暂停上市的话,不但会损害A股股东的利益,对H股的股东也会有直接影响。

    郭华伟进一步表示,作为中远集团上市平台,维护在A股市场的正常地位,符合公司长期战略目标。而为了保证公司在A股市场不被暂停上市,公司做出了出售中远物流股权给中院集团的决定。

    中国远洋表示,本次交易将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优化财务杠杆,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可回笼78.6亿元资金,专注于支持航运主业发展,有效提升2013年公司盈利水平。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远物流的出售只是公司改善业绩的第一步,中国远洋或许会参考上半年的业绩再出售其他资产。“公司虽然干散货业务亏损,但公司还有其他不错的资产可以出售。”

    公司总经理姜立军表示,由于信披制度的关系,公司不能透露是否有其他资产会出售的消息,但只要是有利于股东利益的,在经过规范的程序后,公司都会积极推进。他表示,“如果有新的消息,公司会及时进行披露”。

    干散货业务目标止血减亏

    中国远洋除了明确2013年扭亏的目标外,记者还在会上了解到,为了避免被暂停上市,中国远洋对于亏损的干散货业务提出了“止血减亏”的目标。

    对此,中国远洋副董事长马泽华表示,2013年公司将努力争取航运业务的减亏或扭亏。集装箱航运将根据市场情况,合理调整航线结构,优化产品设计;加强市场营销,巩固货源基础,努力稳定并恢复运价。同时,进一步加大成本控制力度,特别是做好燃油成本的控制。干散货航运要实现大幅减亏目标,确保企业生存。

    此外,中国远洋负责干散货业务的副总经理许遵武表示,干散货市场的压力虽然很大,但在2013年,仍有大幅减亏的信心。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远洋干散货航运业务收入实现160.98亿元,比2011年的233.66亿元同比下降了31%。此外,干散货航运业务2012年的毛利为-44.96亿元,比2011年的-27.36亿元同比减少了64%。

    据了解,2012年,中国远洋沿海船队营运天为8563天,同比下降14%;沿海船队实现的平均日租金水平为3498美元/天,同比下降68%。2012年,整体平均期水平8.024美元/天。

    许遵武表示,公司2012年对干散货业务进行整合成果显著。公司将对干散货业务进项细化,同时还会细化各项成本费用,减少成本。许遵武认为,干散货业务的改进空间还很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