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营改增”加速扩围助力经济企稳和结构转型

2013年04月18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姚玉洁 郑钧天

  作为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上海在试点“营改增”一年多以来充分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2012年因“营改增”试点实现减税约200亿元。

  “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作为结构性减税的重要内容,这项改革有助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自今年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2012年1月1日,上海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开展“营改增”试点。截至今年2月底,上海共有16.4万户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比年初的11.8万户新增4.6万户,其中新办企业达到2.6万户,占比超过半数。

  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王磊认为,“营改增”使得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加了抵扣,税负减轻;小规模纳税人也从中受益,税负从营业税的5%降低至增值税的3%,减税幅度达40%。

  普华永道中国流转税业务合伙人李军表示,在原营业税体制下,各个服务分包环节重复缴纳营业税,且不能抵扣,不利于优化产业分工和相互协作;“营改增”则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可以让企业专注于自身的核心业务,促进外包服务业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指出,当前国内经济在复苏中面临诸多波折,“营改增”作为积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减税的重要内容,在上海“稳增长、促转型、谋发展”中的功能不断增强。

  试点一年多以来,上海成功实现了“1+6”试点行业从营业税税制向增值税税制的顺利转换,推动了上海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形成。2012年,上海第三产业增速超过10%,比GDP增速快了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0%,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服务业的繁荣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进而有利于民生改善。”屠光绍说。

  根据对近2000户试点企业抽样调查,调查对象2012年的设备采购金额同比增长136%,就业人员数量同比增长3.04%,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在市场销售增速回落的情况下,试点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9.8%和19.3%。

  从全国来看,“营改增”更被视为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和推动力。

  财税专家贾康认为,“营改增”的意义不仅仅是简单的减税,其更深刻的内容是,“中国要解决自己的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它是一个带有长远影响的改革事项”,新税制消除了重复征税的制约,使原来营业税覆盖的、有能力有潜力做专业化细分的试点行业主体可以放开手脚,利用政策导向做大做强。

  王磊表示,“营改增”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速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大力促进服务业更有效地发展,使之更具竞争力。

  “通过‘营改增’试点,我们深切感受到,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屠光绍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