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亏本买卖? 外资保险加快布局

2013年05月13日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8日,保监会网站公布,法国安盛旗下的丰泰保险(亚洲)上海分公司改建为独资子公司安盛保险获批。这意味着安盛集团离完成收购天平保险50%的股权又近了一步。

  法国安盛此次收购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安盛耗资19.14亿元收购天平保险现有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约占天平保险现有股份的32.84%;随后再将旗下的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安盛上海。在安盛上海改建完成且通过增资使其净资产达到人民币20亿元后,注入天平保险,总计使其在天平车险的持股数达到50%。

  “作为重要资本运作,这可能并非简单的收购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看作安盛集团重新布局中国财险市场的重要棋子。”一位保险界资深研究员说,“也许他们看到了我们没有看到的投资机会,也许他们是着眼于10年后的市场情况。但这些人物的资本运作并非都能达到其最初设想的目的。”

  法国安盛为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根据《财富》杂志2012年7月全球500强排名,法国安盛集团以1427.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和60.1亿美元的利润,名列第25位。法国安盛一直热衷于通过并购来迅速占领市场,近二三十年来,其在全球市场进行了多次并购交易。安盛集团在中国很早就开始布局,但很显然,其在中国并没有找到太好的感觉。

  2006年,安盛集团收购了瑞士信贷集团旗下的丰泰保险,从而全盘接手丰泰在中国的财产险分公司及其在泰康人寿的股权。不过,收购之后,丰泰保险在中国的保险业务依然不尽如人意。公开信息显示,从2009—2011年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均出现了亏损,其三年总净亏损达3500多万元人民币。

  金盛人寿成立于1999年,法国安盛与五矿集团分别持有51%和49%,是保监会成立后批准的首家寿险公司,一直是我国唯一外资持股超过50%的寿险公司。但在成立的10多年中,金盛人寿只在2007年实现了盈利,其余年份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2012年7月6日,工行以60%的股权正式入主金盛人寿,并将其改为“工银安盛”,而安盛与五矿则分别持有27.5%与12.5%的股权。

  在金盛人寿易主后,安盛一直在中国寻找新的并购目标。资深保险研究员认为,尽管在不少人看来,法国安盛共拿出近40亿元来收购天平车险已属大手笔操作,但这对于安盛集团来说也算不了什么,“就好像平安集团最近花了24亿元买下英国伦敦地标性建筑劳合社大楼一样,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对于安盛而言,他就是花一点钱在财险经营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该人士说。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中国保险业增长正在减速。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解植春在其最近发表的著名“万言书”中毫不讳言:保险公司的经营是极度困难的。许多公司连续十年多的亏损,而且不是个别现象。行业普遍面临着偿付能力不足的巨大压力,这种现象不是一两家公司,是超过一半以上的公司的行业普遍现象。

  “什么样的行业能够连续三年在整个行业中有一半左右的公司都处在亏损的境地?……按照现在的保险产品定价结构,一个新公司不可能按照正常的行业经营规律来实现盈利。在这些产品中,成本费用的假设在实际中都是刚性的、超支的、实实在在发生的;客户利益保障是有弹性的、不确定的;公司股东收益也是不确定的,最终结果是确定的,就是产品亏损、客户受损、公司亏损。”解植春直言。

  他认为,寿险行业是对资本需求很大的行业,从目前看,也是金融业中长期资本回报率比较低的行业。单从保险行业内部讲,由于财险行业自身仍然存在一定的承保利润,财险对于资本的吸引力比寿险要高得多,这也从反面说明了为什么财险还能保证一个相对好的增长率,而一些外资寿险公司都把股权在产权交易所交易挂牌了。

  前有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进入中国7年还仍在亏损,后有汇丰控股减持中国平安股份。而汇丰人寿解散其上海的代理人渠道更是引发慌乱……实际上,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约60家寿险公司中,除2012年新开业的公司外,有36家出现亏损;56家财险公司中,有19家出现亏损,只有37家实现盈利。也就是说,有一半左右的保险公司都是亏损的。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