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部分生产线停产 新飞难掩凋零之势

2013年05月31日 08:21   来源:京华时报    

  继高层内斗、员工罢工之后,新飞电器又陷入裁员停产风波。昨天,新飞电器发布官方声明称,“部分生产线停产”是由于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的退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曾经国内冰箱行业四朵金花之一,新飞近年来的凋零已是不争的事实。

  三千临时工被裁

  本周二,有消息称位于河南新乡的新飞工厂全面停产,临时工全部被裁掉。对此,新飞昨天发布官方声明称,“作为最后一项正在实施的家电补贴政策,节能补贴即将于本月31日正式到期不再延期。新飞公司积极应对形势的变化,调整战略,科学部署各项工作。”同时表示,新飞公司大多数生产线都在正常运作,部分生产线员工脱产培训后将陆续返岗,第一批员工将于5月31日到岗。

  不过新飞负责公关的人士坦承,工厂临时工确实全部“无限期休假”。据了解,新飞工厂临时工约有三千人,占到其总员工人数的一半以上。上述新飞人士表示,公司今年将进行全面调整,并且不排除后续对临时工用工体系进行大的调整。

  高层内斗不断

  除了此次裁员停产之外,新飞近两年来高层内斗、员工罢工等风波不断。2011年,新飞5位高管相继离职,其中负责销售渠道建设的新飞电器运营总裁王建华的离职,使得新飞销售体系崩塌过半。2012年10月,河南新乡新飞冰箱制造基地发生大规模员工罢工事件,罢工员工称新飞十年都没有涨工资,要求上调薪酬福利,并要求更换部分来自股东方新加坡丰隆集团的公司高层。后来在当地政府介入调停,新飞外资股东——新加坡丰隆做出让步妥协的情况下,员工罢工才得以平息。

  或已无力回天

  新飞曾经名噪一时,与海尔、美菱和容声并称为国内冰箱行业的四朵金花。后来新加坡丰隆集团收购新飞股权,目前丰隆集团持有新飞电器90%的股份。但是外资进入之后,新

  飞冰箱的业绩却持续下滑。2011年,新飞冰箱的总销量仅为350万台,

  还不及市场新生

  品牌奥马冰箱。到了2012年7月份,新飞冰箱市场占有率为3.1%,行业排名第10位。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则指出,新飞冰箱近十年来的经营不善除了行业竞争激烈以及自身管理层能力问题之外,与外资控股股东与中方股东的分歧不断加深有很大关系,即使目前外资一方做出让步也很难挽回新飞衰败的颓势。而另一位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更是直言,与十年前相比,现在整个中国冰箱市场的生存土壤和竞争方式都已经发生了改变,现在换人换招很难奏效,再加上新飞的各种问题积攒一身,有千头万绪需要厘清。由此看来,新飞或许已经无力回天了。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