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丰慧:新飞风波警示家电企业创新求生

2013年06月01日 06:50   来源:京华时报    

  一场“停工”之后又“复工”的新飞风波暂时得以平息,但其背后难掩的凋敝之势,折射出新飞电器经营之困境。

  新飞之所以持续走下坡路,长期存在的内部管理问题是因素之一。新加坡丰隆集团于1994年和2005年先后两次收购新飞电器90%股权。丰隆集团控股新飞后,其国际化管理模式和“刘炳银”(新飞电器原董事长)式的管理产生摩擦。几年来新飞管理层高管辞职不断,这种内斗使得新飞根本无暇考虑发展战略和外部竞争。同时,外资追求超额利润的“劣根性”,只顾从企业拿利润,不顾职工薪酬待遇的提高,导致多次发生停工罢工事件。

  这几年新飞电器之所以能够勉强“苟活”,得益于2008年国家推出的家电下乡以及接续的节能补贴政策。然而,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五类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财政补贴,至此所有家电优惠政策全部退出,这给我国整个家电业带来巨大考验。

  另一方面,海外家电对国内家电竞争冲击相当严重。日本和韩国在家电上推出的升级换代产品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高档次大冰箱,多功能的大彩电以及功能完备、智能化程度高的洗衣机,这些产品都是国内家电企业望尘莫及的。

  从整个家电行业来看,内部管理问题都是枝节。新飞停产风波警示国内家电企业,面对消费萎缩和激烈竞争,未来出路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尽快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档次绿色环保产品。这才能敢于直面与进口家电商品竞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