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面“干旱”央票地量发行

2013年06月04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的首个交易日,跨月后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并未如期转暖,各期限资金利率均保持在高位水平。值得庆幸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到2020亿元的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央行及时伸出援手,周二的央票发行量仅维持在70亿元的地量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在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实现逾千亿资金净投放的背景下,短期内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望得到缓解,但6月中下旬的资金面形势仍不容乐观。

    资金利率维持高位水平

    尽管资金面顺利跨月,但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当前仍未较前期明显回落。本周一(6月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首个交易日市场资金利率依旧运行在较高水平,1个月以内的中短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仍全线高于4.50%水平。

    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市场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62%和4.66%,其中隔夜品种较上周五的4.53%环比上涨0.09%,7天期品种环比上周五的4.81%下跌0.15%。而尽管隔夜及7天期资金利率整体涨跌互现,但14天、21天、1个月期限的中等期限回购利率却全线上扬,且均高于4.50%的水平。

    对于6月初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面依旧持紧的状况,分析人士表示,6月5日商业银行将再次迎来常规准备金补缴,而前期月末考核及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带动的机构头寸拆借冲击因素还未消散,在此背景下,5月末的资金面紧绷态势持续至目前,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下周的端午小长假也已日益临近,商业银行提前储备资金以顺利“度假”也对目前的资金面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2020亿元,包括1100亿央票和920亿正回购,大大高于上周300亿元的全周市场到期资金量,且为年内到期资金最多的一周。大规模的到期资金,将大幅降低央行维护本周资金面稳定的难度。

    央行3日公告,2013年6月4日(周二)将发行2013年第八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70亿元,与上周二的央票发行量持平。此外,来自交易员的消息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继续申报三个月期央票需求,以及正回购和逆回购两种需求,其中逆回购包括7天和14天,正回购仍为28天期。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资金面紧绷态势未见有效缓解,预计机构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需求有限,央行也会顺势维持较低资金回笼力度,预计本周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都将相对温和,资金面紧张局面也将得到相应缓解。不过,如果本周公开市场超2000亿元的到期资金仍未有效缓解资金面旱情,预计6月流动性恢复常态的时点可能延后,而考虑到6月下旬即将迎来商业银行半年末考核,外汇占款增长的不确定性也在上升,如果没有更多利好资金面的因素出现,6月中下旬的资金面形势将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