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6家上市公司动用531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2013年06月25日 07:43    来源: CE.cn    

  中国银行业闹“钱荒”,流动性吃紧,同业拆借利率暴增;上市公司却在忙着委托放贷、投资理财,整个“冰火两重天”!

  河北某村镇银行工作人员朱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他们已经没有信贷额度了。

  北京某私募股权基金的项目总监汤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项目融资已经非常困难,房地产行业私募股权基金一年的总体融资成本一般都在30%以上,去年已经达到25%-27%,今年30%以内的已经非常少见了。

  上市公司边融资边放贷

  被指“不务正业”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投向银行理财的资金超530亿元,发放的委托贷款也在210亿元左右。

  据相关统计,截至6月21日,沪深两市公告中,共有156家上市公司,发布545起关于利用闲置资金直接购买银行理财的公告,金额高达531.06亿元人民币。

  上市公司以“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委托贷款给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本来无可非议;业内人士分析,但有些上市公司却是在一边利用自身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优势低成本融入资金,一边又投资相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或者委托贷款获得高收益,直接“以钱赚钱”;特别是自身主营业务不佳的上市公司尤其热衷于此,这就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极大非议,被指责“不务正业”。

  而且,上述汤先生向记者称,银行流动性趋紧的现状或加剧这种状况,上市公司通过这种“金融平台”赚钱更容易,将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身于此。

  以发债之后第二天就以40亿元投资理财产品而遭到上交所公开批评的海螺水泥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以来,海螺水泥通过增发股票、向大股东借款、两次发行债券等形式融资,总规模已经达到287.75亿元,规模之大令人咋舌。同时,就在2011年95亿元公司债券发行公告的第二天,2011年6月15日,海螺水泥的另一份公告称,公司拿出40亿元用于理财,分别购买了3款不同的理财产品。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舜天船舶舜天船舶更是在披露7.8亿元公司债券发行完成公告当天,马上就披露了将利用不超过1.98亿“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以及对外委托贷款的公告。该公司称投资目的是“为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

  舜天船舶相关公告显示,舜天船舶7.8亿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6.6%,而2.48亿元委托放贷的年利率高达18%-19.2%;业内人士称,从短期看,2.48亿委托放贷的收益基本上就可以覆盖这7.8亿公司债的融资成本。

  大型国企被指“二道贩子”

  抬高企业融资成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银行信贷规模收缩,另一方面,银行放贷有倾向性。使得不少资质较差的中小企业难以顺利从银行获得低成本融资,只有求助于各种高息贷款。

  因此,中国睿库研究院副院长高连奎撰文指出,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某种意义上成为了资金“二道贩子”,国企凭借相对良好的信用将轻易获得贷款,转而投向信托贷款、委托贷款,这些做法通过转贷和拆借部分缓解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

  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这些资金“二道贩子”在不断抬高从事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某投资顾问公司负责人向记者称,相对便宜的银行贷款资金通过“二道贩子”和“金融掮客”层层加码,已经越来越高不可攀;如果大银行的资金存量得不到“盘活”,其他融资渠道高企的融资成本必将成为中小企业“不可承受之重”,甚至可能成为压垮实体经济这匹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证券日报 唐振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56家上市公司动用531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2013-06-25 07:4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