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股市上涨动能减弱 宜逢高离场

2013年07月17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沪深股市小幅上涨,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31%至2065.72点;深综指涨1.04%至971.40点;中小板指涨1.31%;创业板指涨0.32%至1143.19点。从盘面看,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表现不佳,不过尾盘建行出现拉升。

  央行连续三周多缺席公开市场操作,由于有央票陆续到期,所以每周均被动注入资金。市场利率虽不像前期那么高,却也不再下降,出现这种反常现象值得重视。

  笔者认为,这或许暗示着某些部门吸金胃口太大,且相关项目所提供的现金流回报相对弱,所以造成新增货币如泥牛入海。从实际情况看,这些吸金部门通常是些地产项目、地方政府新开工或正在建的工程。

  目前经济形势可能已让高层陷于两难——如果坚持紧缩并挤压各种融资平台,则许多企业或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可能会提前爆发,而爆发后情绪必极快传染,然后进一步造成“金融机构对企业惜贷、企业对企业之间惜货”,“盘活存量”会变得很困难。

  如果放弃紧缩并继续任由各种融资平台逍遥,先不说这些部门毫无“盘活存量”动力,其债务雪球也会越滚越大,且产能过剩情况会更严重。问题总有一天掩盖不住,届时爆发只会更猛烈。

  昨日有媒体引述 “部委人士”言论称,决策层已在酝酿启动“实质性的”经济体制改革。笔者很希望这条消息最终落实,希望“实质性的”改革这回能够顺利推出,不要再出现拖延情况。

  这几天,许多学者和机构在讨论我国对GDP增速的容忍底限问题,笔者认为这样的提法本身有问题,因世界各国碰到类似经济困局时,提得最多的是就业问题。虽然在解决就业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提振了GDP,但人家的着眼点不同。

  就GDP本身来看,笔者认为决策层的容忍度会较前几年大幅上升。也许不是多数人所认为的7%或7.5%,而极可能会降到6.5%甚至6%。之所以如此,原因之一是前几年刺激副作用明显,原因之二是银行资产质量已极缺弹性,原因之三是这几年我国人口红利正迅速淡化,劳工薪资成本也已大幅上升。

  既然经济刺激政策颇多限制,则改革加码应可预期。三季度应该就是改革的展开期和推动期,消息面的促动因素较多,但股市已部分消化了这些乐观预期,所以未来相关消息对投资者刺激也会呈现递减状态,投资者应注意这个特征。

  操作方面,笔者最近建议逢高减磅,目前这个建议更浓烈一些,因大盘成交渐渐跟不上,且弱势股有所补涨。

  昨日小市值个股则出现了分化,创业板落后于中小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属于性质相对接近的品种,当弱势的中小板出现明显补涨时,投资者通常该更谨慎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深股市上涨动能减弱 宜逢高离场

2013-07-17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