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州银行IPO面兄弟之争 盈利能力堪忧成软肋

大话财经:城商行IPO系列观察
2013年08月08日 06: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毛宇舟) 成本收入比和净资产收益率是反映一家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依据,在目前排队等待IPO的15家银行中,有这么一家银行近两年成本收入比均超过40%、净资产收益率垫底,2012年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这家企业仍处于证监会初审中,他就是锦州银行。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正在排队等待IPO的银行中有9家处于初审中,分别是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这其中有着2012年净利增速超过45%的东莞银行,也有资产规模破8000亿的上海银行,更有同为辽宁省城商行且指标优于自己的盛京银行,与这些银行相较,锦州银行只能自认“屌丝”之名。

  焦点关注:小银行难有话语权

  锦州银行目前经营上的最大问题就是资产回报率太低,其1232亿的资产规模,净利润只有11.56亿,与锦州银行资产规模相当的东莞银行,净利润高达19.27亿。

  从2012年锦州银行和东莞银行年报的具体数字来看,锦州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为32.53亿,东莞银行为40.28亿;锦州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9732万,东莞银行此项数据则高达4.61亿,利息净收入代表了银行传统业务盈利,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近些年银行利润增长的另一大支柱,“两手都不硬”的锦州银行着实让人担忧。

  诚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大银行也感觉“高处不胜寒”,这自上而下的压力逐级传导,城商行也不能幸免。近两年,城商行大跃进的时代已经结束,利润增速下滑也是趋势所致,小银行若想发展壮大,就要比此前更加努力,优化配置。调整结构。

  作为一家城商行,立足所在地域开展业务应是其发展的核心,“存款立行、贷款兴行”,但锦州银行近两年在锦州占有率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在个别项有所减少,2011年末,锦州银行存款占锦州地区市场份额为38.92%,这一数字在2012年下降到了38.35%,贷款市场份额则是略微增加0.8个百分点。

  所谓“老树根深”,城商行一般都是本地经营的王者。锦州银行在当地并没有特别强劲的对手,2012年交出了这样的答卷显然令人难以满意,从另一方面来说,在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老家阵地都难有作为,即便跨区经营,在北京等地开设分行,也只能徒增资本压力,利润贡献微乎其微。

  为了弥补银行存款方面的劣势,,锦州银行2012年同业存款业务发展迅猛,其2011年同业境内外存款总额仅有41.05亿,2012年快速增长到87.59亿,翻倍有余。但欲速则不达,锦州银行负债率近几年也保持着15%左右的增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同业存款大幅增加,为此,锦州银行要付出高昂的利息,究竟如何达到收支平衡,合理利用资源,资金的期限错配带来的风险更应仔细考量。

  古人云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从报表上看到的诸多问题,其本质只有一个即小银行的定价能力太弱,就如一个孩童在幼年抵抗力最差一样,锦州银行虽定位中小企业,服务于市民,但在省内发展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小银行到省外发展除了做一些大行不愿意做的业务,传统存贷业务上几乎没有话语权。

  美国银行前高级副总裁席波曾说过,在市场化的利率体系下,对价格、成本、风险的精细化管理,是商业银行构建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核心。今年7月,央行放开了贷款利率下限的管制,进一步引入了竞争,表面上来看一视同仁,但在惊涛骇浪的金融环境中,小银行的风险抵抗力与资本基础都较弱,受到的冲击也会更大,或许该来的总会来的,只能期待锦州银行能够“乘风破浪,一帆风顺”。

  锦州银行的前世今生:第一家实现跨省经营的地级城商行

  锦州地处辽宁省西南部,是一座有着10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名城,也是一座著名的军事、科技、商贸重镇和优秀的旅游城市,60年代被国务院命名为大庆式锦州新兴工业地区,1987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辽东半岛对外开放城市,1992年8月,锦州市商业银行的前身锦州市城市信用联社就成立于这里。

  2008年4月15日,中国银监会以银监复[2008]137号文件批复,同意锦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锦州银行”,此次更名也为将来突破地域发展奠定了基础。

  虽然锦州银行不是辽宁第一个改名的银行,前有盛京银行和大连银行,但是,锦州银行却是实现地级城市商业银行跨省经营的第一家银行,2008年12月25日,锦州银行天津分行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时任锦州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的张伟也在现场许下了“携手渤海,共创未来”的豪言。

  截至今日,锦州银行已经拥有了7家异地分行,2010年12月3日,锦州银行获准筹建北京分行,2012年12月26日,锦州银行第七家分行抚顺分行正式开业,其一级支行也达到54家,二级支行87家。

  2007年,锦州银行首次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2011年,联合资信确定维持2007年5亿元次级债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2012年,联合资信上调评级等级为AA-,理由为锦州银行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和内控体系,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2012年,锦州银行再次发行了次级债,规模5亿元,期限10年,大公国际给出了A+的信用等级评定,但同时也指出了锦州银行业务单一、客户集中度大的风险。

  上市路程:兄弟之争

  幅员辽阔的东北三省物资丰富,水土怡人,但伴随改革开放南方沿海城市的日益繁盛,东北老工业区难掩落寞。由于种种原因,这片富饶的土地过多的背负了不良资产的包袱,经济发展也逐渐落后于其他城市。

  为了平衡地域金融发展,2003年,国家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这一消息也使得当地的金融机构如沐春风,皆摩拳擦掌,准备大展宏图。

  今年年初的证监会上市申报企业名单中,赫然出现了三家辽宁省境内的城商行,除锦州银行外还有盛京银行和大连银行,不过,后者已经终止了审查。

  2008年7月,锦州银行即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期间锦州银行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10年8月14日上午,锦州银行在丹东分行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全体董事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了 《本行向银监会上报招股说明书》。

  此外,锦州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也多次表达了对锦州银行上市的期待,“尽管时机不理想,我们希望锦州银行能成为东北首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然而,抛开大连银行不提,锦州银行与盛京银行同为辽宁省城商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即便成功登陆A股,也注定事难两全。谁将率先撞线,或许投资者心中早有定数。

  盛京银行不仅胜在规模上,资产质量、利润增速等指标也都优于锦州银行,盛京银行还坐拥东北金融区域中心的地利优势,孰高孰低,一眼即明。

  “群雄逐鹿,竭尽全力,内功不济,愿能后发制人。”锦州银行这家三类城市的城商行走到今天,应该比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大城市的城商行付出了更多艰辛,实属不易,即便不能拔得头筹,或许我们也应该抱着尊敬态度道一句“后来居上”。

  相关新闻

  盛京银行IPO步履维艰 大股东内斗藏危机

  杭州银行IPO:回首“高富帅”城商行的顺与难

    重庆银行A股梦难圆 转道港股再显"幺儿"之宠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