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资金外流 港股开盘即下挫持续回调

2013年08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三港股开盘即下挫,午后跌势略微收缩,恒生指数跌幅收窄至0.69%,下跌152.56点,收报21827点,大市成交551亿。内地股市周三窄幅震荡,收盘回升转涨。上证综指收盘涨0.02%。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股指周二涨跌不一,道指则连续5日下挫。在周二亚洲市场股票全线下挫后,周三港股开市继续下挫。尽管隔夜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可能会构成有利条件,但市场现在关注的焦点仍是亚洲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港股近期将非常被动。周三A股市场企稳,很可能和人民银行再一次通过逆回购注入资金有关。但港股重挫则可能更多受外围影响,与近日印度尼西亚、印度及泰国等国股市汇市连续大跌有关,令人回想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悲惨经历。对市场来说,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措施已成定局,目前只是时间问题,而现在我们看到各种债券、货币、股票等资产配置将迎来一次洗牌。年初至今,看到之前受追捧的资产类别如黄金、日元、房地产信托(REITs)等近期出现异常波动。目前市场依然是由炒家所主导,而预期市况或将继续波动。

  盘面上,中海油(0883.HK)公布的业绩好于预期。该公司的高派息率应会受投资者欢迎。尽管隔夜油价回软,但从长期看,中海油仍可能受到资金追捧。银河(0027.HK)昨日公布业绩,也是相当不俗,市场占有率出现明显改善,但其在公布业绩后股价随大市回落。

  港股近期回调主要是由于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亚洲市场普遍受到冲击,印度尼西亚尤甚,其余市场也难以幸免。近期想炒底的投资者可以留意逆市企稳的股票,或者只是被大市拖累的股票。铁路股及手机制造股就是例子。电力股在媒体报道发改委或不计划在短期内下调电价后稍微反弹。

  内地A股上周五因光大乌龙指事件,出现股指的巨幅震荡,港股周一相比A股波动较小,市场热点集中于宽带建设和信息消费,其余各板块则表现平平。近期的美股陷入调整,而A股市场却表现得更加有吸引力。而港汇也逐步转强,表明不少资金开始重新青睐港股,预计中资股表现将优于香港本地股,因为美国缩减QE对香港本地地产和公用股影响较大。目前市场的调整一是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二是由于受到美国流动性收紧,资金将持续流出新兴市场的担忧情绪所致,但是后者被提及已经有3个月的时间,而且屡次被提到,不再是什么新闻,当然短期的恐慌在所难免,预计恒指将会下探到21600-21800点附近,操作上投资者可以趁此机会买入那些中期业绩转好的个股。此外,内地在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后,又迎来了政策密集发布期,建议继续持有或关注受惠国策的个股。技术面,大市放量下跌,需留意250日线支持位21880点,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勿过于进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