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泰证券:震荡后A股仍有望向上

2013年08月30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国内外环境纷繁复杂的背景下,近期A股两市持续整理,沪深指数呈现上下两难格局。具体看8月中下旬以来沪指虽一度收复2100点的整数关口,但迟迟难以进一步向上拓展反弹空间,而向下亦受到较好的承接,调整幅度较为有限。深圳成指8月中旬创出6月末企稳以来的反弹新高后于60日均线附近构筑了一个新的整理平台,同样在一个相对较窄的范围内连续震荡运行。

  沪深指数的这种表现彰显了A股投资者多空两难的困境心理,尤其随着美国QE退出时间点的临近以及外围新兴市场股指的大幅下挫,其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然而我们认为当前投资者或过多的放大了利空带来的影响而忽视存在的积极因素。

  从空方的角度看,A股市场后期面临的最大不利因素无疑来自于资金面,六月末“钱荒”冲击下沪深指数的大幅下挫使得投资者对资金面的趋势保持了持续的谨慎心理。然而我们认为正是六月末前车之鉴的存在使得后期国内市场再度上演“资金荒”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首先从央行的角度看,虽然其职责在于根据宏观经济需要对货币市场进行调控,但保持资金价格的基本稳定以及较好的引导市场预期是其基本要求。从七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下,事实是其已体现了这一方面的思路,连续的逆回购操作有效的稳定了短期市场的资金价格,并使得市场预期基本稳定。另一方面从参与机构的角度看,六月末极端情况的出现使得各方加强了对资金期限匹配的力度,机构资产期限结构调整的进一步合理化也降低了“钱荒”再度上演的可能性。因此单从国内分析,我们认为后期市场资金面可能为维持边际偏紧的局面,但资金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将明显减弱。

  投资者对资金面担忧的另一个方面来自美国QE的退出,然而我们认为其带来的影响远没有想象中大。排除我国资本市场仍未完全对外开放不说,在经济增长、外汇储备等方面体现出来的优势也将大大的降低来自外围的冲击,同时7月份FDI的大幅反弹也透露出了外资依然看好国内长期发展的信号,因此我们认为后期美国QE退出对国内产生的直接冲击将远小于预期。从市场具体表现情况看,8月下旬以来国内A股较其它新兴经济体相对独立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验证了我们的这种判断。

  从积极的一面看,我们认为国内经济运行状况的改善以及逐步强化的改革预期均将对后期A股形成有力支撑。国内实体经济运行的改善自7月份以来明显超出预期,而8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值的大幅反弹也表明这种趋势仍在延续。当前国内经济的改善首先源于稳增长政策的显现,虽然管理层并未明确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但随着经济增速逼近下限,政策托底的必要性明显增强。而近几个月以来管理层在信息消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连续做出政策部署,为后期国内经济的持续改善奠定了基础,这将有利于未来国内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好的一面发展。改革预期的逐步增强更多的来自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本次会议将明确未来十年国内经济的发展方式及路径。在深化改革成为各方共识的背景下,十八届三中全会预计将有重磅政策推出,而在会议召开之前随着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推进各方面改革政策也将陆续公布,政策红利有望进一步释放。对于A股而言,无论是来自实体经济层面的改善还是政策红利的释放,其均将对后期市场运行产生积极影响。

  整体而言,对于当前A股我们认为在美国QE退出的大背景下虽然来自资金面的影响可能将对短期市场运行形成干扰,但从最终的情况看其带来的冲击预计将远小于预期,A股市场受到的影响更多的将停留在心理层面。与此同时,国内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改善以及逐步强化的改革预期对A股运行将产生积极影响,其一方面将较好地对冲来自外围的负面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后期市场对资金面担忧情绪的缓解,其将有望推动沪深指数继续向上运行。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