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兴证券:中小股票回落是长线布局时机

2013年09月18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东兴证券 17日举办第四届“中小市值企业投资论坛”,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认为,今年中小市值股票的结构性机会代表了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至于市场担心的阶段性估值压力,他认为从环保、传媒、互联网、大健康等新兴行业的增长速度看,优秀公司完全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消化估值压力并为投资者带来超预期惊喜。从市值结构看,以贵州茅台 、宝钢股份 、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老蓝筹市值占比将逐步降低,而以歌尔声学 、碧水源 、杰瑞股份等为代表的新蓝筹市值占比将日渐提升,中国股市的成长机会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领域。如果中小市值股票在四季度阶段性回落,倒是长线择优布局的好时机。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 ,东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凭认为,6月之后A股反弹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回升,但这个动力可能很快将在10-11月衰减。最近两年经济波动的主要变量来自于四个方面:房地产销量、社会融资、固定资产投资和库存波动。其中最重要的变量是地产销量的周期波动,地产销量的高点和政策转向趋紧的拐点已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同时社会融资增量也有见顶回落的征兆。7月以来经济企稳反弹的力量可能更多地来自于供给端的库存波动而不是来自于明显的需求拉动,那么单一补库存带动的经济反弹,持续性会很有限,经济反弹可能在10月开始转弱。

  另一个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是流动性,海外资本流向可能是首要因素。在今年3月和6月沪深300的两轮大幅调整过程中,都观测到香港市场RQFII的ETF出现较大规模的净赎回。而在4-5月,7-8月,A股处于小幅反弹,此消彼长的存量博弈下,主板滞涨和成长泡沫形成,直到9月初,主板股票才出现了一轮“金融+题材”的行情 。东兴证券认为,在美联储释放QE退出的政策拐点信号之后,海外的资本流向基本决定了主板蓝筹的走势,而国内资金可能是推动成长股牛市的始作俑者。依照这一逻辑,A股在今年四季度的表现可能将依赖于国内货币政策的走向。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一直在盯住美联储。如果9月美联储FOMC会议对于QE缩减的决议未低于市场预期的节奏,那么留给央行放松的空间将比较有限,四季度整体利率的水平出现回落的概率不大。

  综合考虑A股的上方和下方风险,王凭认为A股在四季度很难产生趋势性的机会,目前“金融+题材”的反弹格局可能在10月结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可能已经处于一个中长期的高点。如果房地产再融资、优先股、资产证券化或IPO重启等影响A股增量资金的政策有一至两个兑现,那么成长股阶段性回调的概率将加大。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