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基金潜入海澜之家 江苏游资亦相随

2013年09月21日 08:12    来源: CE.cn    

  9月17日,海澜之家借壳凯诺科技(600398.SH)的议案经凯诺科技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股票在复牌后继续下跌,当日14:50,即收盘前最后十分钟,触底跌停,最终以9.58%的跌幅收盘。

  这一股价走势与该公司刚公布海澜之家借壳方案后的一连八个涨停(期间最高涨幅近130%)形成鲜明反差。但这并不影响9月9日已经追高杀入凯诺科技的两只基金投研人士坚持看好,并认为股东大会后的大跌是前期获利盘的止盈。

  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9月9日,追高杀入凯诺科技的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三和第四名均系机构席位。两家机构累计买入10897.17万元。本报独家获悉,这两个机构席位均为兴业系基金,一为兴业全球、一为兴业趋势,而兴业系基金目前的持股数已达2000万股以上。9月3日,在50多名机构人士集体调研凯诺科技时,兴业系基金至少派出两名投研人士参与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一度长期盘亘凯诺科技豪赌重组的第二大股东、威高股份(01066.HK)、威高集团董事长陈学利却在今年一季度清仓完毕,与半年后的“八连涨停”失之交臂。不过,抛弃凯诺科技的陈学利,却转投了兴民钢圈(002355.SZ),并斩获了近90%以上的投资利润,在相同期间内,两只股票涨幅相当。

  基金试水

  按照凯诺科技9月2日披露的重组预案成功实施,凯诺科技将成为接近300亿元市值的服装业A股龙头。一位参与9月3日调研的基金人士告诉本报,“且不论海澜之家的业绩如何,这样的行业龙头股,基金肯定是要配置的。”当日,共有来自主流券商和基金的累计50名投研人士参与调研凯诺科技,公司许庆华表示,自凯诺科技上市以来,这样的“盛况”是前所未有的。

  9月2日复牌至9月11日收盘,凯诺科技在区间交易日内连续斩获八个涨停,至9月12日,盘中一度摸高7.30元,若以7月12日,即停牌筹划重组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3.10元为计,期间最高涨幅达129%以上。

  凯诺科技的“八连停”,在前五个交易日均为一字封停,在第六个交易日,即9月9日,涨停板一度打开,两个机构席位择机抢筹。收盘后的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两家机构分别买入5448.88万元和5448.29万元,合计10897.17万元。

  本报独家获悉,两个率先杀入这只纺织服装板块A股“准龙头”的机构均系兴业系基金,一为兴业全球、一为兴业趋势,兴业系基金累计建仓数以逾2000万股。若以凯诺科技科技的2013年半年报为参考,在凯诺科技的重组真正实施前,兴业系基金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凯诺科技第二大股东。

  9月3日,凯诺科技的机构调研团中,兴业系基金也至少派出两位投研人士参与。不过,在9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完成建仓凯诺科技的兴业系基金却并未派代表出席。

  股东大会的现场投票环节中,投下反对票的是一位专程从武汉赶赴江阴的王姓女士,该股东持有19万股,但在整个股东大会现场,却并未提问,也未陈述投下反对票的理由。最终,海澜之家借壳凯诺科技的方案以95.25%的赞成票得以通过。

  兴业系基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研人士对于股东大会后凯诺科技一度跌停表示不难理解,认为系前期的获利盘出逃锁定利润所为。该基金表示,海澜之家隶属于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并非热门概念,投资该股系看重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

  2011年、2012年,伴随着经济复苏未见明显好转,服装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亏损,或仅仅实现微利。海澜之家却逆市猛赚,据IPO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7亿元,至2012年已实现净利8.5亿元,据预测,2013年全年,或将实现12亿元以上的净利。

  据涨停日的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八连榜”追高凯诺科技的资金,除了兴业系基金外,主要以江苏,尤其是江阴本地游资为主。兴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这或许和海澜之家在江阴起家,江苏消费者相较于全国消费者而言,对该品牌更为熟悉之故。“在调研中,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曾告诉我们,海澜之家借壳上市后,三到五年内都不会再融资,上市公司本身就是活广告,一年都相当于2亿元广告费的价值。”

  9月4日,追涨凯诺科技的江苏游资有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三名中信证券徐州解放南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游资买入298.81万元;9月9日,东北证券江阴朝阳路营业部买入8655.59万元,居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一名,中原证券张家港人民中路营业部则建仓4756.94万元居于第五名;9月12日,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建仓2292.45万元居于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一名,第二名是2286.01万元的国联证券江阴大桥北路营业部,第五名为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营业部的1532.89万元。而在涨停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却并不见江苏本地游资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基金绝非凯诺科技的机构独唱,尽管凯诺科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其业绩均乏善可陈,也一直不是一只被主流机构关注的股票。但仍有三只基金在近期对公司有过“低配”,只是没有问津前十大股东之列而已。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大摩多因子策略、富国上证综指ETF、大摩量化配置分别持有49.63万股、29.9万股和0.78万股。

  陈学利换仓

  兴业基金挑头,机构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凯诺科技,江苏本土游资将鼎力支持家乡企业的借壳上市。但一度豪赌凯诺科技重组,并长期居于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的陈学利,却“起了个大早,却赶了晚集”,在锁仓近四年后,在今年一季度清仓完毕。

  近一年来,二股东陈学利在2012年三季度建仓230万股至1000万股,四季度建仓240万股至760万股;至2013年一季度末,陈学利的名字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也就是说,要么陈学利清仓完毕,要么其持股数已经低于一季度末的第十大股东的158.21万股。

  陈学利,出生于1951年10月,与港股上市公司威高股份的董事长陈学利同名。在2011年的一次股东大会上,陈学利的代理人苏方元证实,两个陈学利实为一人。陈学利可谓是资本运作的老手,其执掌的威高集团一度是新华医疗(600587.SH)的第三大股东;“陈学利”这一名字还曾现身于新大陆(000997.SZ)和万东医疗(600055.SH)的前十大股东。

  陈学利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凯诺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之列,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第四季度。其持股最多数,一度达1920万股。尽管凯诺科技证券部人士曾给陈学利算过一笔账,“尽管体现在一年的四份财报上,他的总体持股轨迹是在增持,但其间,他有进进出出的行为,几年下来,也赚了几千万元”,但显然,豪赌凯诺科技重组的陈学利,却最终没有笑到最后,一季度的过早“清仓”,让他没有等来半年后的“八连榜”。

  减持凯诺科技的陈学利的投资标的逐渐转移到了兴民钢圈身上,截至2012年末,陈学利以94.68万股的持股居该股第十大股东,2013年一季度,陈学利旗下的威海威高投资有限公司开始以700万股的持股现身兴民钢圈前十大股东之列;至2013年上半年末,威高投资因兴民钢圈的“10送10”,持股数为1400万股。

  截至9月17日,兴民钢圈收于11.96元,相较于“10送10”的复权价,系23.92元,以一季度的均价(10送10前)12.5元为计,陈学利的利润约91.36%,与凯诺科技一季度的均价至“八连榜”后的利润基本持平。

  2013年一季度,陈学利在抛弃凯诺科技后,还以威高投资的名义建仓了亨通光电(600487.SH),并跻身前十大股东,二季度,威高投资继续增持。(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业基金潜入海澜之家 江苏游资亦相随

2013-09-21 08:1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