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产税试点扩围或将加速 人民大学报告建议尽快开征房产税

2013年09月26日 07:48    来源: 京华时报     马文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在产业结构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未来的产业转型过程中,需要相关的政策配套,包括尽快开征作为地方税种的房地产税,用于完成城镇化以及支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报告主笔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凤良指出,中国经济在转型和发展的过程中,一些矛盾日益突出,比如工业部门比值偏大,我们工业企业内部能耗的产业相对过多,造成的污染问题严重,服务业的发展又不相匹配等,这样的一些现状使得我们有必要反过来考察一下产业结构问题。

  刘凤良分析称,政府应把注意目标放在市场的失灵方面。中央政府应更多地关注地区之间共同出现的市场失灵,也就是地区之间失灵问题,例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从地方政府角度来看,应该更多关注于地方的发展,在当前来看,城镇化是地方政府应该担负起来的责任。基于关注点的差异,也应该调整现在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收入结构。

  报告建议,如果将地方政府的职能定位于城镇化,那么最合适的税收就是作为地方税种的房地产税。由于一个地区的房价会显著受到当地公共服务水平的影响,因此政府为获得更多收入必须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同时通过房地产税获得的收入可以支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而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报告建议对存量按照高额累进税率进行房地产税的征收,可以借此将存量住宅推向市场,加大住房供给。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