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评选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3年09月27日 07:58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日,央视与搜狐网合作举行“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进行时”网络直播活动,围绕“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行动”的主题,邀请嘉宾与网友互动交流。

  已经成功举办13届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称作中国经济界“奥斯卡”、中国经济的风向标。2013评选活动于8月28日在上海盛大启动,今年的评选主题为: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行动,评选标准为: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年度主题贡献度。

  昨日搜狐站活动旨在解读今年评选主题、介绍评选标准和流程。参加嘉宾包括: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总导演鄢闻余;往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者代表、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先生等。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主持。

  论坛分为访谈环节和答网友问环节。嘉宾们就“2013中国经济的温度?”、“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13年,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哪些脉络和发展变化?”、“在中国经济转型期,行业企业以及个人寻求发展的机遇和关键环节是什么?”及“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各位嘉宾在自己的领域内是如何进行自身的转型升级的?”等问题各抒己见。网友们提问多聚焦于今年评选上,如“今年会是传统行业诞生的获奖者多,还是新兴的行业多”;“会不会从大企业里产生的经济年度人物更多一些?”对此,郭振玺总结嘉宾回答说,每个行业都会有变化,每个产业都可能有亮点。作为主办方会考虑到总体的平衡和布局。

  就“新一轮改革带来的红利,更多是在存量产生,还是在增量里面产生”问题,宋志平认为:存量和增量没有区别,现在把存量进行优化,或有一些新的机制的进入,新的动力,存量就会产生巨大的增量。他举例说,“像建材、国药规模已经足够大了,但是这样足够大的规模的企业里面,引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好的市场机制,更好的创新的机制。这样的话会让这个企业能够在市场产生更大的爆发力,比如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