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就是自贸区

2013年09月28日 07:38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发布,什么是自贸区?自贸区范围有多大?自贸区与保税区有何区别?自贸区设立后,会给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什么是自贸区

  指一国的部分领土,在这部分领土内运入的任何货物就进口关税及其他各税而言,被认为在关境以外,并免于实施惯常的海关监管制度。

  自贸区做些什么

  上海自贸区内采取特殊的监管政策和优惠税收,为外贸和投资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成立时间

  自贸区于9月29日挂牌,自贸区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

  自贸区如何监管

  自贸区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监管服务模式。“一线”指国境线,“二线”是指国内市场分界线。“一线放开”将简化进出境备案清单,简化国际中转、集拼和分拨等业务进出境手续;“二线管住”将推行“方便进出,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服务业开放措施

  银行服务业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健康医疗保险

  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远洋货物运输

  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

  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娱乐场所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

  旅行社

  允许在试验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演出经纪

  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

  国际船舶管理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增值电信

  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

  医疗服务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

  □自贸区主要任务

  扩大投资领域开放

  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

  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贸易发展方式转变

  发展航运金融、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航运经纪等产业。

  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太地区总部,建立整合贸易、物流、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

  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

  【已签订协议的自贸区】

  1.内地与港澳

  2.中国-东盟

  3.中国-巴基斯坦

  4.中国-智利

  5.中国-新西兰

  6.中国-新加坡

  7.中国-秘鲁

  8.中国-哥斯达黎加

  9.中国-冰岛

  10.中国-瑞士

  【正在申报自贸区的城市】

  广州、厦门、天津

  【延伸】

  世界上有1200个国内自贸区,美国是世界上设立自贸区最多的国家,约260个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